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小小手工引领孩子快快成长

摩比思维馆 2014-12-18 11:26: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童年易逝去,手工是快乐成长的营养

    童年,都是快乐而短暂的,孩子的成长,充盈在每一个瞬间和角落,他们有着强大的汲取能力,在身边一切事物中获取着新知,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太清楚,一些东西是如何进了自己的脑子,有好的东西,但或许也有不好的东西……我们很难去分分秒秒地关注孩子做的每一个动作,经历的每一个小细节,但是我们可以做的,是将能够从每一个动作上去影响孩子、从每一个细节上去培养孩子的事物带到孩子的世界——手工便是其中一种。

    成长是多方面的,身体的茁壮成长显而易见,纵有不适,饮食用药调理即可;而心智的细微问题却是家长们不易觉察的,或说即使我们感觉有异,也不是每一位家长都有能力调整的。正如我们常说的,治疗不如预防,为什么不在问题产生之前有所作为呢?手工,真的就是那么一种让孩子心智健康的营养佳品,为什么?

手工活动提升孩子的智力

    首先我们从智力角度来说,每一次手工活动,都是一次孩子智力全面提升的过程。智力通常指的是综合的能力,其中包含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力。手工活动是一项需要孩子综合运用这五力的活动,在手工活动中,孩子能够更长时间的关注样品或者教学,会更仔细地观察作品或材料,会调取更多的经验和记忆,会主动地总结和积累,会发挥我们成人都不能及的想象力。

手工活动养成孩子的优秀品质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面,就是孩子优秀品质的养成:耐心、信心、细心,它们都是家长希望孩子养成却不易找到训练途径的,而这些东西在手工活动中,却很容易得到锻炼。乐于做手工的孩子更愿意与朋友沟通和分享,更敢于挑战困难的任务,更轻松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这都是使孩子一生受益的。

    手工就是这样一个好的载体,在手工活动中,孩子的心智得到锻炼和发展,孩子的品格得到树立和养成,通过手工活动,孩子会更多的认识自己和世界,会更清楚知识和技能的价值,会更加主动地学习,这便是一个良好的循环……

一切,只要您带领孩子来到手工的世界!

小调查:孩子在家的时候有机会做手工吗?

A.没有,但在幼儿园、学校或课外辅导班里有机会参与

B.有,孩子在家里常有折纸、玩橡皮泥等手工活动

 

和孩子共同做手工是非常好的亲子互动机会,在完成手工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以下两点:

    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手工制作材料的五花八门,方法多种多样,一块布、一个盒子、一片树叶、一张纸都可以信手捏来,随意创作,而这些均能满足、激发孩子们的创作欲望。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能从这些材料中发现乐趣,有强烈的创作欲望,孩子必定会受到影响,积极地参与到手工活动中。另外,家长可以提一些启发性的问题,比如:这个想法很好,怎么才能实现呢?孩子的思维能力会有更大的提高。

    增加信心:对于幼儿来说,独立地完成一件手工作品是件不易的事情,无论宝宝的手工完成品是什么样的,家长都应该给予表扬和肯定,帮孩子建立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