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新生入学需做双重准备

互联网 2014-12-28 22:56: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欢迎“准备期”,但不减学前辅导

  ■入学前家长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

  临近开学,新生家长可以为孩子作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准备。如新生家长刘女士为孩子做的生理准备主要反映在作息时间上,根据小学的作息时间,为孩子 制定了一周作息考评表,让孩子自己打五角星和打叉,根据表现决定周末的活动安排。心理上的准备则反映在让孩子了解上学目的上,告诉孩子学习是为了学本领, 可能会比较辛苦但也是为了更好地玩。而家长王女士已经用2个星期的时间,让孩子每天6:30起床,晚上8:30入睡,并且不能再睡午觉。

  ■学前学习准备仍然必不可少

  尽管设置“学习准备期”后,各学科教学都将放慢进度和节奏。家长们都表示,学习方面的准备不能少。因为对于孩子即将上学这件事心里免不了焦虑,担心孩子跟不上进度,因此,就算是不出去上学前班,在家里每天还是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

  新生家长徐女士说,周围不少家长在孩子入学前都是拼命在往小学要求靠拢,“学习准备期”的做法或许可以缓解这部分家长的行为,但是一些学习习惯 的养成学校不一定帮得了,而且一个老师要教那么多孩子,因此诸如让孩子每天养成做作业的习惯等还是需要家长在学前的个人教授。徐女士说,入学前培养好习惯 很重要,而很多好习惯都是关于学习的,所以学前免不了让孩子做做题目、看看书。

  孩子即将就读于上海市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家长王女士指出,“学习准备期”是学校的一项集体举措,但不意味着它可以完全替代家长的个别辅导。王 女士已经连续两个月每天抽半小时让孩子看书、识字,据她说,在8月中旬开过的家长会上,老师也关照家长让孩子看看书、听听磁带,从而做到尽快适应。

  家长们都很欢迎“学习准备期”,但也都承认不会减少学习上的准备,“做家长的也很痛苦,但总不能让孩子刚上学就输给其他孩子吧?”家长徐女士说。

  ■担心放松教学进度让孩子“放羊”

  秋季开学后,在小学新生入学初期安排的“学习准备期”长达2—4周,期间,语、数、外等各科的学习时间、内容均将发生变化,进度放慢、内容减少。同时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综合活动”,即让学生在活动、游戏中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

  比如,小学语文一年级新编的入学准备部分,包括11个看图学词学句和一首古诗。每个看图学词学句从上至下分别是词语、插图、句子、生字、识字指 导及活动提示组成。显然,教学内容比以前减少很多。因此,有家长担心这样的轻松学习会不会造成“放羊”的情况。个别家长指出,课少了,又不用教材,孩子是 不觉得累了,但一旦放松下来,这一个月过后怎么办?

  ■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的期望也是造成课改实行难度的原因之一。记者采访中发现,家长出于“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拼命给孩子加码的现象十分普遍。

  学前让孩子增加识字量是几乎所有家长都在做的准备之一。在最近某知名育儿论坛所做的一个关于“如何看待小学新生学前认字多”的调查中,多数家长 都赞成让孩子学前多认字,只有约1.16%的家长因为生怕孩子上课没兴趣,一知半解导致基础反而不扎实,持了反对意见。论坛上,家长们表示学前多认字,可 以让小一的学习变得轻松,而且自信。

  另外,不少家长会在幼儿园教育之外为孩子选择一到两个兴趣班。过早地进行英语、算术等的“早期智力开发”。但是,这样的孩子未必真能胜人一筹。根据老师反映,过早接受学科教育的孩子对知识一知半解,觉得老师讲的自己都知道,三年级后反而不如“零起点”的孩子有后劲。

  对此,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市课改办负责人王厥轩表示,准小学生家长应该在暑期多进行亲子活动,在思想、情感、行为上做好入学的准备,让孩子感受到进入小学一年级是愉快、自豪、有意义的。所有这些在情感领域的培育,远比对孩子进行填鸭式的知识学习要重要、有意义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