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啥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

本站原创 2015-01-11 09:19: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编辑同志:

  你好。我女儿三岁半了,从两岁半上托班开始,一到幼儿园上学,她就发烧,并伴有肚子疼、呕吐或拉肚子等症状。一回家休息,甚至不吃药就会好。可再回园里去,又会生病。如此反复已经很长时间了。我该怎么办?

  郑州谢女士

  河南省心理研究所专家卢杰解答:

  不少孩子刚上幼儿园时都会发生这种状况,尤其是被家人过度溺爱、事事包办的孩子。很少出门和小朋友交往的孩子更是如此。

  只要确认孩子不是风寒、病毒感染或不洁食物引起的症状,那就应该是孩子的心理问题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是孩子因离开父母、离开家庭,对陌生的人群和环境恐惧、缺少安全感而引起的心理焦虑。

  这时家长除了带孩子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和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要用坦然、镇定、放心的姿态面对孩子,通过情绪、语言、肢体动作,让孩子感到“没事,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很快会好的”。孩子的情绪就会慢慢放松。

  相反,父母和家人过分担心,焦虑的情绪就会透过你的脸色、语气、不耐烦的形体动作,不断地给孩子发出负面信息,使孩子更加焦虑和不安,更不愿上幼儿园。如此,父母和孩子互相影响,会陷入难以自拔的怪圈中。

  还需要提醒的是,只要能坚持,不要轻易给孩子请假。否则,孩子会不断得到心理暗示:只要不想去幼儿园,生病就行。以后,他真的会因心理问题而不断导致生理疾病,不用去幼儿园了。

  孩子的问题,实际上是父母心理问题的反映。只要父母和家人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认识,正确对待,不仅孩子会很快度过入园的不适应期,而且还会培养出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