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朋友用铅笔也要有讲究

本站原创 2015-01-11 10:22: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到了四岁以后,幼儿园会开始让孩子学习写数字和自己的名字。这个时候,孩子就需要使用笔了。由于孩子的小手肌肉协调性不够灵活,很多时候都 是使用水彩笔和油画棒,到了四岁以后孩子的小手肌肉协调性有了一定的提升,就可以使用铅笔了。不过,家长需要关注孩子的握笔姿势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家 长需要及时纠正或者为孩子准备握笔器,帮助孩子保持正确的握笔姿势。

  很多父母会以为,给孩子又新又长的铅笔,可以让孩子有兴趣写字。其实,这样反而会降低孩子用功的效率。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手指的运动机能并不如 大人想象中的那么成熟。因此,家长更应把握所有的机会,训练他们指尖的快速运动。而一般的长铅笔,对小孩子来说却易形成障碍,因为小孩手指力量还很弱,手 又小,自然越写越往铅笔的尖端拿,而上端突出的较长部分的重量,将使拿铅笔的力量失去平衡。因此,家长不妨把长铅笔切成两段或把用旧了的短铅笔给小学低年 级的孩子用,那才是适合幼儿用的最佳铅笔,无形中可以帮孩子提高写字能力。

  另外,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铅笔。对孩子在使用铅笔时出现的坏习惯要及时进行提醒、阻止。例如,不少小朋友都有边咬铅笔、边思考的坏习惯,要 知道经常咬铅笔头就会把铅吃到嘴里。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引起铅中毒,危害到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思考的时候不能把铅笔放在嘴里。又如,家长要教育孩子不 能边写字边吃东西。如果边写字边吃东西,不但会把铅吃进肚子里,还会把其他细菌一起吃掉,这样是很不卫生的。另外,在孩子用完铅笔后,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 去洗手。这是因为在使用铅笔的时候,铅也会沾到小手上,如果不洗手就吃东西或玩玩具,就会把铅吃进肚子里或把玩具弄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