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入园面试的攻略

本站原创 2015-01-22 14:59: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今,不只是我们大人要经历各种面试,连新入园的娃娃们也要进行面试啦!但是很多家长对入园面试不了解,误认为入园面试就是要淘汰一些不合格的孩子,其实并不是这样。

  刘德华带女儿幼儿园面试

  据香港媒体报道,刘德华对爱女刘向蕙的保密工作向来做得滴水不漏,就算女儿去诊所打针,也要出动四名保镖。据悉,今年已满两岁的Hanna,开始忙于到幼儿园面试。近日难得刘德华人在香港,这位二十四孝爸爸亲带爱女到九龙塘一家幼儿园,进行面试。

  据当天在场的家长表示,刘德华无论到哪儿都牵着女儿,从未在媒体前曝光的Hanna长得十分可爱,短头发、高鼻梁、大眼睛,样子与朱丽倩十分相像。

  孩子入园面试,最主要的就是对孩子进行初步了解,看看孩子的胆量、认生以及家庭的抚养情况,以便于幼儿园对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有一些简单的掌握,更好地照顾孩子。

  宝宝入园面试的主要内容

  提起面试,父母先不要紧张,幼儿园是没有面试的,但老师会看看孩子,与孩子聊聊天。这算不上正式的面试,可是也不能大意,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表现做出基本的判断。我们先来看看主要的面试内容。

  自我认知能力。如宝宝叫什么名字?几岁啦?喜欢吃什么??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基本上,只要家长平时与孩子交流得比较多,孩子经常外出与他人接触,都能回答得出来。如果孩子见到陌生人比较沉默寡言,家长就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鼓励孩子多接触一些人,多与他人交流,接受别人的邀请等,以此锻炼宝宝的胆量与表达能力。

  身体协调能力。老师可能会带孩子滑滑梯,或是让孩子随意的跑一跑,跳一跳,或是拿皮球让孩子放到框里去。这些是了解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家长平时多带小朋友做些运动,适度进行锻炼,孩子身体的协调能力就不会有问题。

  生活习惯。老师会让宝宝扔垃圾,或是请宝宝把玩具归类,以此观察孩子的各种行为习惯。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当然,孩子主要模仿大人的行为与动作,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大人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更重要。

  认知能力。如孩子是否能分清大小、颜色、形状、动物、蔬菜等概念,只要家长有心,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的让孩子了解这些概念。

  家长的面试主要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态度,孩子的基本情况以及自理能力。主要包含以下两方面:

  教养环境。如孩子在家谁带,宝宝与谁睡觉,家长是否经常带孩子出去玩等,还会涉及家长的教育态度及家长对孩子之间纠纷的态度与处理方法、家庭的教养环境等情况。如果是爸爸妈妈一同前往,建议对这些问题事先准备,统一口径,不要在面试的时候因为教育观点的不同而起纠纷。

  孩子的性格特点及自理能力。通知会问的问题主要有:宝宝吃饭是否挑食、是否有食物过敏、忌口等问题。宝宝的睡觉情况如何,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是否睡午觉。宝宝大小便是否会自理,是否还用纸尿裤,以及孩子的性格特点、气质类型等情况。

  幼儿园的面试大多不可怕,家长不要过于焦虑,更不要把焦虑的情绪带给孩子,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最后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入园面试还需要户口本、房产证、疫苗接种本等各种证件,家长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哦。

  宝宝入园面试的攻略

  1.预习准备

  面试要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虽然都是小朋友平时应该掌握的、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够掌握的,但如果没有系统地为孩子预习一番,仍可能让“初出茅庐”的孩子措手不及,从而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和入学恐惧。

  但是,孩子年龄还比较幼小,不能用“倾盆大雨”的方式一下子把所有的内容都灌输给他,这样做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所以,要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让孩子在做游戏般的学习中,循序渐进地进行面试预习。

  2.重视能力

  不要把面试仅仅认定是智力测试,显示孩子的适应性、应变力、自理能力、自信心、基本的自我控制能力、与人交往应答的能力等,更容易赢得老师的“印象分”。

  3.模拟面试

  在家里进行模拟练习,可让孩子获得经验并做好心理准备。

  4.仪容整洁

  面试当日的仪容服饰要保持整洁,保持孩子开朗活泼的面貌,注意不要过分打扮,不要让孩子穿着他自己感到别扭的衣服。不一定要穿名贵的衣服,但必须干净整洁。

  5.良好状态

  面试前两三天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和健康,保持他充足的睡眠、平和的心境。不要让孩子觉得紧张,有压力。

  6.注意礼貌

  教宝宝初次见面说“你好”,走的时候说“再见”。

  在公众场合的表现,体现了孩子的素质和教养,因此父母要多培养孩子在公众场合的礼貌。在报名现场到处乱跑、随便走动、大喊大叫都是应当避免的。

  如果担心宝宝等不了太久,可以随身给他带几个玩具。有的幼儿园准备有小桌子和玩具,提供给等候的孩子玩。不过必须避免宝宝与其他小朋友发生争抢。万一发生了,不要大声责骂宝宝,应当理智地处理好。

  温馨提示:家长要注意的事项

  1.家长最好能够亲自陪同孩子去进行面试,不要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代劳。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老师知道你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与老师建立起联系。

  2.对老师态度真诚。

  3.适当地介绍孩子的个性特点。

  4.适当地表现出你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

  5.表达你希望与老师建立经常性联系的愿望。

  虽然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开始了面试,但是不论从内容还是时间来看,都算不上真正的面试,主要就是想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态度、观察孩子的各种表现,对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以便在日后的集体生活中进行照顾与教育。因此,家长们不要对入园面试表现得过于焦虑,以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轻松愉快地去面对,相信面试不是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