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密云小学“校园吉尼斯” 让学生动起来

新京报 2015-02-02 18:39: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月9日,密云季庄小学,学生们在进行特色长跑,形成一个五环。新京报记者

     为了让学生放学后不去上网或宅在家里,引导他们自觉锻炼身体,近日,密云县季庄小学正筹备“校园吉尼斯”项目,待今年新学期开学后,学校会公开设置“吉尼斯”榜单,跳绳、仰卧起坐、跑步都可以,学生自发挑战成功后就能登榜。

  学生锻炼成功可自行“打擂”

  与密云县其他中小学不同的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们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操场。

  “不是纯粹的竞技区域”,该校体育组教师李学武介绍,正筹划在操场设置仰卧起坐、跳绳、跳远等不同项目的训练区,并把跳绳等运动器材放入橱窗,“学生来了就能锻炼。”

  此外,新学期开始后,学校会设置全校和各个年级的“吉尼斯”榜单,榜单上将列出各体育项目前五名。并分设学校、年级两个榜单,照顾一到三年级的小同学,让他们有更多上榜的机会。

  “吉尼斯”榜单上的项目很多,有跳绳、仰卧起坐等多种,只要学生认为实力足够打榜,就可以在课间和放学后去考评小组练习,随时测试。

  挑战成功后,挑战者的名字就会录入到“吉尼斯”榜单之中,“这其实是为了提高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李学武说。

  “小胖墩”“小眼镜”单独“开小灶”

  除了通过校园吉尼斯榜单提升学生锻炼的积极性,季庄小学体育组的老师们还编制了跆拳道操、拉丁舞操等,让体育锻炼更加多元。

  不过,这所900多名小朋友的校园中,也总有不爱锻炼的小胖墩和“小眼镜”,对此该校在2011年时,就已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辅导。

  “邀请专家做讲座。”季庄小学校长王蕊说,确实有家长会按着孩子的喜好买食物,不注意科学营养的膳食搭配,这就需要专家们给超重学生的家长讲述肥胖等问题的严重性。

  王蕊说,虽然有课间操、体育课、跑步等锻炼项目,但是如果家长在家里不注重肥胖儿童的饮食,以及户外锻炼时间,将很难控制孩子们的体重。

  所以就需要班主任给这部分孩子开“小灶”,跟家长直接联络,并在家长会时予以重视,“去年开始给这部分家长增加了专门培训”,王蕊说,方式包括健康培训、讲座介绍,以及专门面向肥胖儿童家长的小会。

  她介绍,目前全校超重儿童数量控制在数十人,比例较低,总结经验就是,要动员全校力量开展体育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