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早期阅读与识字

本站原创 2015-02-06 17:5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早期阅读就是看图识物吗

  Q :看到前面几个妈妈的问题。我们接下来请高老师谈一谈,阅读的目的。 我在网上也看到很多妈妈认为早期阅读就是早期看图识物,识字,妈妈一个一个指给孩子,孩子认识了,会找出正确的图片,认为这是阅读, 我们听听高老师的观点.。

  A:早期的看图识物从广义来讲是阅读,但是阅读并不是给孩子看着图指认这样简单的事情。 其实,阅读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当我们看到文字,图片,理解传递给我们信息的时候,这就是阅读。通过图片学习一些间接的经验,但是我们应该更多的强调通过图书传递给我们的信息,让宝宝能够吸收到多少信息。

  有些孩子读书的结果,并不是我们家长事先设定的一个结果,所以,家长应该给孩子提供过多的,给孩子丰富的知识。 更多是现在的多媒体的摄入,很多成人对于读书都已经不习惯了,虽然认识字,但是阅读的时候会串行啊,漏字啊等等的。

  所以,尽管今天是世界儿童读书日,我们不管是不是从任何角度讲,读书都是一个应该一直强调并且延续下去的事情。

  阅读就是要认识更多的字吗

  Q :老师好 :我儿子刚六岁了,认识一些字儿,读故事的时候 我总是让他和我一起读,他认识的字儿他读,不认识的字儿我读,这个方法可行吗?另外,他好像不热衷于这个方法,总是不耐烦地说:“我不认识 你给我读”。怎样激发他独立阅读的习惯啊?他小时候不认识字儿的时候,倒是很爱看书,现在不知是不是因为讨厌我让他看字读故事,反正都不太看书了,只是迷电视,谢谢了 。

  A :其实妈妈分析的已经很详细了,我的分析和您差不多,现在妈妈更多的是把阅读放在了认字上面。 阅读过程中一定是要识字的,如果不认识字,那么孩子永远不会阅读。但是并不是阅读的全部。 在阅读中让孩子识字,阅读,听得懂,这些都是阅读的目标。而孩子现在仅仅是记忆读书,而不是识字读书,孩子在说话的时候能够指读文字,渐渐的会把文字和发音联系起来。 很多家长想现在和孩子亲子共读两年到三年,以后孩子自己阅读好啦,就不需要烦我再来读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孩子将来上小学了, 家长和孩子还可以一起阅读的话,那么孩子的进步您一定会看得到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