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在幼儿园学什么? 9成家长选“养好习惯”

重庆晨报 2015-03-17 15:40: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重庆晨报联合重庆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结合2015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共同推出了“你所认知的民办幼儿园”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从3月初开始,历时近半个月,调查问卷发布在重庆晨网、重庆晨报微信公众号、重庆晨报公众调查中心等平台。参与调查的929名家长的幼儿均在民办幼儿园就读,其中80后父母占了70%,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者占了77%。

希望孩子学会读写算? 不到1成幼儿家长打钩

你希望孩子在幼儿园期间收获些什么?本次调查中,90%的家长选择了“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只有7%的家长勾选了希望孩子能在幼儿园学会“读写算知识”。虽然这道题是多选题,但是仍然可以看出,和早些年不少家长生怕孩子“输在(读写算)起跑线上”的观念相比,本次调查反映出来的家庭教育理念的变化是很明显的。对此,原重庆市教科院教研员、幼教专家申毅表示,这样的结果表明现代父母对孩子早期教育价值有了新的诉求,“他们对孩子情感、心理方面的需求有了更多认知,这是一种进步。”

此外,对于“你对幼儿教师有什么要求”这道单选题,老师的“爱心和责任心”成为8成家长的唯一选择,而老师的“专业素质强”则位居第二仅占12%。参与本次调查的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幼儿从熟悉的家庭来到幼儿园这个陌生环境,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如果老师没有爱心和耐心,专业素质再强孩子也未必接招。”

填问卷的6成是女性 “爸爸去哪儿了”突出

你问过孩子愿不愿意去现在就读的幼儿园吗?调查显示,仅13%的家长是根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幼儿园的。对此,申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家长可以带上孩子一起去幼儿园体验、感受,一旦孩子喜欢,幼儿未来在园内的生活也会顺利得多。”

有意思的是,统计显示,参与本次调查问卷的女性占了62%,男性只有38%。申毅认为,这从侧面印证了如今相当一部分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爸爸们应多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从男性视觉出发的教育,对孩子的性格和智商成长都大有裨益。”(记者董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