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将严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网络 2015-03-18 11:20: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赵琬微)记者17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将严查幼儿园上英语、拼音课,教小朋友进行20以上的加减乘除运算等教授小学阶段知识的做法。

  下周起,北京将成立市、区两级巡回检查组,检查幼儿园日常教学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检查采取随机推门的形式,一旦发现仍有幼儿园存在小学化倾向,将对园长进行严肃问责。同时,存在问题的幼儿园也将被降级降类。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说,幼儿园应以培育幼儿具有良好行为习惯为主,在活动、游戏中感知规则,认识周围的世界。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是北京的一贯政策。

  北京市教委曾于2012和2013年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幼儿园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不得教授幼儿原本应该在小学阶段才学习的学科知识内容,不得给幼儿布置家庭作业。(新华网)

  相关新闻

  99%中小学已设“教育片儿警”

  责任督学的职责包括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发现问题并督促学校整改等等,对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以及学校安全卫生等等都负有督导责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教育片儿警”。

  2013年9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要求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区域内中小学校布局和在校生规模等,按1人负责5所左右学校的标准配备责任督学,对学校实施经常性督导。

  办法同时要求明确督学职责,统一制作标牌,将责任督学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和督导事项等在校门显著位置予以公布,方便师生家长联系,督促责任督学认真履职,接受社会监督。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99%的中小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

  本市公办校均已挂牌

  北京市于2013年启动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从市级层面作出了指导:有关责任督学工作的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编制了13万字的挂牌督导指南,责任督学铜牌和工作证由市里统一设计制作。

  截至2014年初,全市已有1591所学校实现了挂牌督导,实现了所有公办学校100%实现督导的目标。目前,各区县配备的责任督学总数达到551人,其中兼职责任督学达到471人,占全体责任督学的85.5%,从总体上满足了责任督学挂牌工作需求。同时,各区县均严格按照规定组织责任督学开展经常性督导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据不完全统计,各区县责任督学接电、接访合计近1.9万次,主要涉及入学、学校管理、学校周边环境、学生就餐等四大类问题。

  京沪将推督学资格认证

  教育部表示,今后将促进督学队伍的专业化。据了解,国外督学有注册制度,督学选任的门槛很高,这就像救生员要有资格证一样。据悉现在北京、上海等地正在探索督学资格认证问题,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透露,今年教育部将出台督学培训大纲,促进督学专业化。

  目前,责任督学主要从在职和退休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和行政人员中遴选,原则上一人负责5所学校,三年一轮换。

  今年,教育部决定在全国开展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工作。通过开展创新县(市、区)工作,激发各地加强学校督导工作的动力,调动县级人民政府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体制机制、工作方式,进而推动学校督导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形成学校督导评估工作长效机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