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最困扰父母的4大育儿难题

家长帮 2015-03-31 16:16: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孩子独立性差,总是依赖他人

 

  妞妞平时干什么事都要躲在大人身后,悄悄地跟大人说,开始家长还以为孩子就是年纪小,胆子小,不敢提要求,就更加小心翼翼,但是后来发现,妞妞并不是在外面才胆子小,即使在没有陌生人的家里,也要钻到爸爸怀里,悄悄跟爸爸说她想吃梨,爸爸让她自己去厨房洗两个梨子,每到这个时候,妞妞就使劲在爸爸怀里蹭,撒娇哭闹地让爸爸替他去,爸妈想这可能不是简单的“胆子小”的问题,已经渐渐养成依赖别人的心理了。

 

  提醒:首先,孩子在两岁之前正是对父母的依恋期,父母们在培养好和孩子的亲子关系之后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独立能力。第一步,要消除爸爸妈妈给孩子树立的“全能超人”感觉,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有些事情也不能办到,想要达到什么目的,就得自己尝试。爸爸妈妈这时候可以适当的装一下软弱,让孩子有责任意识。 第二步,为孩子树立自信心,多多鼓励他们自己做。没有自信,孩子永远都不会自己迈出脚步走向远方。

 

 二、孩子拒绝和我沟通

 

  宝爸昨天又把儿子打了一通,原来毛毛总是不喜欢和爸爸讲话,爸爸问什么问题,他也是要么走开要么说不知道,宝爸也才30多岁,他自己反思难道是有代沟?小小孩哪能这么明显,于是就把儿子收拾了一顿。

 

  提醒:首先这样解决不了问题。重要的是要问问自己,孩子拒绝和你沟通是只针对某事拒绝还是很多事都拒绝和你沟通?是近段时间拒绝沟通还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拒绝和你沟通?这都是我们在被别人拒绝沟通时(不论是孩子还是夫妻之间)需要首先问自己的问题,不用急于向对方索取答案,尝试着站在 对方的角度看看问题,当你改变角度看时,对方的世界会在你的心理一点一点的清晰起来,此时再做沟通会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理解与包容。 沟通是一种能力,一些父母总觉得与孩子朝夕相处,对孩子了如指掌,其实并不尽然。许多家长对孩子的了解都有许多“盲点”。

 

 

 三、开发宝宝智力,多大最合适

 

  这是很多父母都会问到的问题,孩子有天赋,但是多大开始培养才合适呢,太早的话怕影响孩子的童年时光,也会让孩子有逆反心理,太晚又怕耽误了,影响孩子一辈子,到底多大开始才合适呢?

 

  提醒:能这么想说明父母们很明智了,不会逼迫孩子过早学习,如果是智力类的开发,基本从0~3岁就可以开始了,一些早教机构也有相关的课程,可以参考一下,这类开发没有课程压力,知识锻炼孩子对音乐、颜色、数字的敏感度和兴趣,不会对孩子造成负担。

 

  而一些才艺类的就可以稍晚一些,比如说钢琴、毛笔字等等,一般要等孩子手臂发育到有一定力量之后,才能进行,不然不仅不能配额养孩子的兴趣,也许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有影响,后果往往得不偿失了。

 

四、平稳度过三岁前的反抗期

 

  才三岁的小孩,就会犟嘴,有时候说不停还有暴力情绪,小拳头握的紧紧的,说不定再生气一点就会扑上来打妈妈了,听人说孩子不仅是青春期才会叛逆,三岁就有反抗期了,如果真是这样,怎么跟孩子和平度过呢?

 

提醒:三岁前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父母不能忽视,但也不必大惊小怪。孩子骂人时,最好的办法不是训斥,那样只会适得其反。有两个办法:一是冷处理,谁也别理他,直到他不骂人为止;二是迅速转移他的注意力,把他的兴奋点分散。训斥能让孩子加深记忆,使他认为这是吸引大家注意的有效办法。教育孩子时,不能用反面教材,而是用正面的例子,正面的教材直接了当的说。比如:什么样的行为是好行为,宝宝,要学习好行为。而不能说:什么样的行为是坏行为,宝宝,不能学坏行为。

拓展阅读:宝贝特别不喜欢去幼儿园,怎么办?

 

  孩子刚接触新的环境,不适应是很正常的,所以父母一定要跟老师及时沟通。而且,千万不能心疼,孩子有很强的依赖心理。先选择一个好的幼儿园吧,然后开始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在幼儿园的时间长一点,等他觉得环境安全了,父母再走也不迟。 有时候肯定有什么事情让他不喜欢了,比如老师说他了,小朋友不和他好了之类的,父母要与老师沟通,在集体当中重视于他,给他在同伴中形成榜样,表扬他或发给他小红花,他会在得到老师的认可的同时,得到小朋友的认可和友好,这样他就爱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