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贝的0——7岁心理营养指南,不可不知!

本站原创 2015-04-14 10:38: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跟身体营养一样,孩子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心理营养,如果没有得到心理营养的满足,那么他这一生大概会寻寻觅觅,直到寻找到缺失的心理营养为止,而这种寻找其实是不成熟、不健康的行为,需要尽早避免。怎么避免?先来看看不同时期孩子的心理需求是什么。

 

0-3个月:我只会哭,但要你无条件接纳我

 

从孩子出生起,他需要的第一个营养叫做:无条件地接纳。刚刚出生的孩子非常脆弱,虽然有很多需要,但也只能等待爸爸妈妈喂他,安慰他,照顾他。他不会说话,只能用哭来表达希望被无条件地接纳的诉求。

 

4个月—3岁:我想要安全感,即使你们不在我的身边

 

从4个月开始,孩子进入另外一个阶段,就是孩子想要分离,想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这个时候,他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安全感。从父母这里得到一点安全感,孩子就会分离一点,再得到一点安全感,就更分离一些。安全感吸收得越多,越会分离,这是孩子心理上的一个自然的过程,只有我们提供给他心理营养,孩子的心理才能健康。如果没有经历这个过程,他会以为他和妈妈、爸爸是一体的,很难变得独立。

 

4-5岁——肯定,赞美,认同

 

到了4岁-5岁的时候,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肯定,赞美,认同。在这个阶段,爸爸的重要性要大过妈妈。如果父亲愿意认真对孩子说:孩子我很喜欢你,我非常高兴你是我的孩子,那么这句话孩子会记得一生,同时也会充满自信。

 

6-7岁——学习的模范

 

6-7岁的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学习、认知、模范。这个时期,要有一个人能做孩子的模范。这个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当我碰到问题时,我怎么办;如果我心情不好,我怎么办;我与别人的意见不同,我怎么办……孩子需要学习,而这份学习来源于一个模范。

 

总的来说,如果在七岁之前给足孩子心理营养,他自然就会有生命力去学习新的东西。如果有缺失,他就很可能无法长成一个独立的人,一生都处于寻找的状态,极力渴求赞美与认同,而不是积极自信的面对人生。

 

拓展阅读:您知道吗,这两种育儿行为不可取:

A.完全牺牲自我。

B.过于严厉地批评孩子

 

A.不少家长把孩子看成唯一希望,甚至放弃自己的爱好、事业。然而,美国玛丽华盛顿大学里佐教授发现,这些牺牲自我的家长对生活的满意度更低,尤其是女性。这样的牺牲还可能导致家长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孩子稍有过错,家长就易产生挫败感,并 迁怒于孩子。要知道,孩子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健康的心理要靠诸多因素共同支撑。

 

B.调查显示,约90%的美国家长承认曾对孩子有过至少一次的严厉批评。这种情况在我国也不少见。美国匹兹堡大学心理学家王明特(音)研究发现,严厉指责13岁左右的青少年可能使他们的行为更放肆。建议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以教育为主,可选择适当的时机讲道理。若忍不住冲孩子发脾气了,要在事后向孩子道歉,以身作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