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阅读,打开孩子心灵的“窗”

网络 2015-04-16 16:55: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原本和馨爸约好每天晚上要给孩子读一篇小故事,坚持了一阵子后他因为生病就没在继续。后来,我给她又买了一系列的小熊宝宝绘本,每天都会给她讲不一样的故事。小熊宝宝绘本,为日本画家佐佐木洋子编绘的一套幼儿丛书。书中包含了:《你好》《过生日》《拉巴巴》《睡觉》等共15本。主要是教育宝宝自己吃饭,刷牙,睡觉,洗澡,穿衣,散步,交朋友,过生日等等。一本书就几页,很轻巧,适合亲子共读或幼儿自主阅读。


  有一天晚上,我拿了一本《睡觉》准备讲给小温馨听:打哈欠了,困了,宝宝,该睡觉啦!小熊睡了,小老鼠也睡了……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大家一起睡着了。被子盖得好好的,不会着凉,不会感冒。咦,玩具都哪去了?它们也睡觉了吧。安安静静的,舒舒服服的,宝宝,乖乖睡吧!
 

  故事讲完后,小温馨居然冒出两个字:觉觉。我顺应着说:恩,宝宝乖,小熊也睡觉了,小兔子也睡觉了,现在我们的宝宝也要准备睡觉觉哦。之后,小温馨一到了睡觉时间,就会主动的爬上床,乖乖的躺下,准备睡觉。在给孩子读书的时候,语气一定要多变,要有丰富的表情色彩,让孩子去想象,有利于扩大孩子的词汇量。每天不断的阅读,会让孩子对读书产生渴望,培养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还有一次,我给小温馨讲了《收起来》这绘本:小熊玩完玩具啦!小熊的玩具真多呀,都有什么呢?小火车,布娃娃,还有……小熊走了,玩具们为什么哭了?喔,小熊收玩具了。它先收了……又收了……后来收了……最后,小熊和玩具们说了什么?收好玩具,下次再玩。
 

  故事讲完之后我告诉小温馨:宝贝,书讲完了要做什么啊?我们一起把书收起来好不好?说着我示范着给她看,如何整理我们的书本。我将一本本的绘本叠放整齐,然后放在床旁边的固定位置。放好之后,我继续告诉她:孩子,不管是玩具也好,书本也好,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有自己的家,当你拿了它们之后,记得要把他们放回去。就像小温馨在外面玩累了,要回家一样。玩具和书本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他们也要和宝宝一样回家。


  现在每次我说收起来,小温馨就会主动的一本本的把书收拾好,放到指定的位置,好习惯需要从小塑造,现在的小温馨一到晚上就会手指着书的位置,希望我能给她讲更多好听的故事。孩子的阅读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应该要给孩子塑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以前馨爸给孩子读书都会客厅里读,那里有许多杂乱的声音,电视屏幕里的声音,电脑敲打键盘的声音,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特别严重,为了不想影响孩子的注意力,我跟馨爸说以后都要在房间里给孩子读书,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其实孩子对读书是没有任何意识的,这个需要我们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父母要主动的和孩子一起阅读,养成定期阅读的习惯。现在只要我给小温馨读书,读到"刷牙"时,她会冒出"牙牙",读到"粑粑"时,她会说"臭臭"小温馨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每次我问她,你的好朋友呢?她就会喊熙熙姐姐。给孩子读书时偶尔也给她提一些问题,让她跟着我们的节奏来走。这样不仅培养孩子的理解力,也能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让孩子爱上阅读,从现在开始就给孩子讲故事吧。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改变命运,学习伴随我们的一生。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越早开始效果越好。不管孩子能不能听懂我们所讲的故事,都不要丧失信心。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分享书里的故事,一起探讨书里的乐趣,和孩子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