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孩子的性格培养

网站 2015-04-21 16:06: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孩子的性格培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我家大儿2岁9,小儿5个月。大儿今年9月入园,但是他生性内向,对新事物很焦虑,尤其是对小朋友多的地方。有了二宝后就显得更加厉害。家里人都很担心。这个幼儿园有个收费的早教班,说必须去,下个礼拜开课。根据以往的经历,我家大宝不会喜欢上。我需要天天坚持去早教课吗?

陈禾:①接受孩子的特点你才能好好发展他的学习能力。不到3岁和超过3岁的差别是挺大的,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发展孩子的基本能力,特别是语言、认知与动手能力,不能为了幼儿园有兴趣班就迫使孩子把时间花在不适宜的活动上,我相信幼儿园不敢强迫孩子上额外收费的兴趣班,可以先不让他上。←②不需要急,重要的是做好现在的陪伴,花更多的时间陪他从事各种活动,多和他说话,让他活泼起来,公园是个很好的活动场所,在观察、寻找兴趣的物品中发展他的关注点,有关注点的孩子,在探索认知中培养出动手能力和思考力来,渐渐就不会不敢接近小朋友了。

2、@用户:陈老师,您好。孩子两岁多,女孩。请问您,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是个不够自信的全职妈妈,很担心会养育出另一个我,谢谢您。

陈禾:自信是在成功的体验中对自己的能力的肯定下产生的心智力量。孩子的自信其实就在游戏中形成,能玩会玩的孩子,经常都能够享有成功的快乐,这种感觉,让他敢于动手去尝试,这就是自信。

3.@用户:你好陈老师,我女儿两岁两个月,平日在家与大人的交流没有问题,但出门在外就不愿和人打招呼。去游乐场玩滑梯,好像也总是不在状态,在一边发呆或者观察别的小朋友玩,轮到她玩,她总是瞻前顾后,听到后面有点动静她会退出让其他小朋友玩。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不自信吗?盼回复谢谢您。

陈禾:孩子还小嘛!不必着急,多些活动,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能力,就不会不敢参与。

4.@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女宝,2岁半,一岁半以前我全职在家陪伴,后来上班开始由孩子外婆为主,孩子成长得不错。最近清明节带孩子回老家,全天陪伴,回来后开始上班,孩子不能与父母正常分离,每天我会跟孩子说,妈妈爱她,下班就会回来,也是这样做,跟以前一样,但做不通孩子的思想工作,跟爸妈拜拜。

陈禾:生活常规以改变,孩子就需要时间去重新寻求适应,多些耐心,只要你摆正良好心态,孩子就会逐渐适应。

5.@用户:陈老师您好,儿子现在三岁半,以前在爷爷家,我一周看他五天左右,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前还和我回家,从三月份不回了,离不开爷爷了,爷爷去哪他去哪,这几天我歇班把他带回家也要爷爷根着,我自己去幼儿园接他,他还哭,让爷爷一起接他,请问您怎样让他回家不依赖爷爷。我六日全天陪他

陈禾:爷爷长期陪伴形成的依恋不是你立刻就可以取代的。你必须接受他的情感需要,不必强行拆开他与爷爷的亲近。你现在只是歇班才有时间陪伴,如果你转移了他的依恋也未必是好事。你只能在陪伴质量上尽量做到最好,让孩子接受你,别要求他疏远爷爷,否则你回去上班后他又有适应的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