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节调查:八成孩子过节希望父母陪

互联网 2015-06-01 09:29: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最想要什么样的节日礼物?您会陪孩子过节吗?近日,本报在多所小学开展“儿童节,你快乐吗”随机调查,共发出12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卷100份。本次调查共10个题目,涉及到孩子们的平日状态、对节日的感觉、过节的方式、节日快乐感评价等。结果显示,8成孩子表示有“节日快乐感”,2成孩子表示“无快乐感”,“过多的家庭作业”是影响快乐感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8成孩子希望儿童节有父母陪伴。学校活动热衷度有限

调查显示,94%的孩子对六一儿童节表示“期待”,其中:29%表示“强烈期待”、65%表示“期待每天都快乐不只是儿童节”。只有6%的孩子表示“无所谓”,没有孩子对儿童节表示“不期待”、“厌恶”。对于儿童节最想过的方式,选择“和伙伴一起玩”的孩子比例最高占44%,其他依次是“参加学校活动”、“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等。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节前后不少孩子被各种活动所累。“我这一周要准备三个活动,一个是学校里的演讲活动,一个是区里组织的汇演,还有一个是辅导班组织的舞蹈汇演。大约从周五就开始忙,一直忙到下周一,只有周日下午会有自己的时间。”市北区上三年级的露露(化名)告诉记者,她其实更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过,时间都被学校和家长安排好了。

某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梅告诉记者,其实儿童节没有固定的庆祝方式,传统的展演活动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但随着社会意识的改变,现在过节方式也已多元化了,比如说,让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过节方式之一,而且多元化的过节方式带给孩子的好处更多。锻炼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提升孩子以后适应环境的能力及阳光健康的心态。

八成孩子望父母陪伴

你希望儿童节爸爸妈妈陪你过吗?调查显示,76%的孩子表示“强烈希望”,20%的孩子表示“无所谓”,4%的孩子表示“不希望”。对儿童节最希望收到的礼物,24%的孩子表示想要“文具、书籍或者影碟”,19%的孩子表示“可以不要礼物,期待每天的作业和课外辅导班少些”。

“我爸爸工作太忙了,平时都是妈妈陪我,儿童节我最希望爸爸妈妈一起陪我过节。”调查中,家住宁国路的遥遥告诉记者她儿童节的心愿。但像遥遥这样的心愿对不少职场中的“爸妈”很难做到,尤其是男性。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小学生家长,有家长表示6月1日当天晚上有应酬,不能保证下班后按时回家陪孩子。

某家庭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王茹表示,从本次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孩子们更需要精神的满足,父母的陪伴就是最重要的一种方式。现在有一些情况是,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压力大抽不出陪伴的时间,还有些父母特别是父亲为了减少家庭责任而主动逃避,这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功课多影响快乐感

调查显示,81%的孩子表示“儿童节有快乐感”,19%的孩子表示“一般”、“没快乐感”,没有孩子选择“厌恶过六一”。是什么原因阻碍了节日的快乐感,“过多的家庭作业”、“节日过后仍要面对无休止的考试”、“不能做想做的事”、“不能和好朋友一起玩”排在前列。

调查中,一名四年级孩子告诉记者,她不喜欢儿童节和妈妈一起过,因为妈妈天天让她写作业上辅导班。两天周末有一天半的时间在上辅导班,她共有数学、英语、舞蹈、钢琴四个班,一天下来挺累的。

某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启辉表示,现在社会有竞争的压力,父母希望孩子获得更强的社会竞争力,认为孩子学了特长总比没学强。不过,有的家长在给孩子报班前没有做好与孩子的沟通,有的带上强加的意味,孩子因为不喜欢表现出消极抵抗。父母想让孩子学东西可以注意方式方法,通过引导刺激孩子学习的主动愿望,这是最理想的。

想通过好成绩获认可

调查还涉及到孩子们日常心理状态。让你感到最开心的事是什么?选择最多的是“考试取得好成绩”,占比57%。让你感到最不开心的事是什么?28%的孩子会因为“被老师家长批评”不开心,还有17%的孩子因为“被人误解”、16%的孩子因为“作业和补习班太多”、12%的孩子因为“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而感到不开心。

家长王凯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孩子成绩考好了他就满足孩子一个愿望,考不好愿望就会被推迟,孩子为了实现愿望学习起来也挺有劲儿。

王国梅表示,孩子有一种被认可被承认被关注的天性,很多家庭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在孩子的心里,也存在只有考试成绩好,才能换得父母的爱,为了不失去这种爱,只能好好学习不然就会感到不安。“我们不能把评价和肯定孩子的方式过多地集中在一种取向上,这会把孩子教育得非常功利,难以获得健全的人格。”王国梅认为,只有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多元化的评价孩子,才会让孩子全面发展,以后有自信和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

让孩子做回孩子

“从一个月前,孩子就嚷嚷着什么时候过儿童节,我很奇怪今年孩子怎么这么期待?”从事心理教育的刘启辉近期和上三年级的孩子交流发现,原来今年孩子所在学校要过一个“大大”的儿童节,节日要狂欢一周,怪不得孩子这么期待。

刘启辉告诉记者,不管儿童节设置的本意是什么,但给孩子们快乐是儿童节不变的主题,一直以来社会经常是以成人的视角去给孩子们过儿童节,把孩子当成“小大人”,忽视了孩子们本来的心智水平。让孩子回归孩子,在教育孩子时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是六一节传递给人们的现代理念,“如果每位家长都能理解这种理念,那么对孩子而言每天都是儿童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