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择校参考:三点确定一所性价比高的幼升小好学校

互联网 2015-06-08 11:26: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究竟就近入学,还是上名校,这是家长在幼升小阶段最大的困惑。家长们可以综合考虑学校远近、老师经验、班额数量三因素,选择一个“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一、就近入学:

    好处:让孩子压力小、独立性强

    家长都想让孩子享受最好的教育,但选学校时,就近入学原则很重要。有些家长一味追求“名校”,甚至不惜奔波大半个城市,使家长和孩子疲于奔命。

    6~12岁的孩子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上学路程太远,天天早起、睡眠不足,就会导致精力差,不仅影响白天的学习,时间一长,还易产生惰性,影响学习热情。有的家长为了解决路远问题,就在学校附近买房或租房,看似解决了问题,实际上对孩子是一种负担。家长的过度付出和‘牺牲’行为,甚至比直接言语给孩子造成的压力更大。

    事实上,选一个离家近的学校,不仅方便,孩子还可以自己上下学,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就近入学,聚集的都是附近的孩子,他们之间比较容易形成稳定的伙伴团体,对孩子的认知和社会发展有好处。

    二、老师有经验、能力强

    好处:促进孩子学习能力和兴趣的发展

    既然就近入学比盲目追求名校重要,是不是选小学就是选远近,不需要考虑师资力量呢?

    小学阶段的任务和幼儿园不同,孩子们从以游戏为主转变成以学习为主。小学学的是基础知识,这对符合小学教师资格的老师都不是问题;。但是,由于处在从以游戏为主到以学习为主的转变期,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技巧、方法和兴趣,却很关键。这时,有经验和教学能力强的老师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他们更了解孩子的学习规律,能更好地促进他们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的发展。

    就近入学的同时,不妨提前了解一下老师的情况,当然,有耐心、受孩子欢迎的老师更好。

    三、班额别太大

    好处:老师的关注会推动孩子的学习

    当一个班多人数过多,老师上课戴着麦克风说话,下面的学生坐得满满的,最后一排的同学看黑板都不是很清楚,孩子们的学习肯定会受到影响。

    此外,孩子和成人一样,他人的认识和关注,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动力。由于班里孩子太多,新学期开始往往一个月了,老师可能还迟迟叫不出每一个孩子的名字。这些不能被老师叫出名字的孩子,心里难免失落,甚至会影响学习兴趣;相反,如果班里孩子少,老师不但可以叫出孩子的名字。这些不能被老师叫出名字的孩子,心里难免失落,甚至会影响学习兴趣;相反,如果班里孩子少,老师不但可以叫出孩子的名字,还能经常关心、教导他,会让孩子感觉良好,这对学习和自信心是一种很强的推动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