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建华家长经验谈:上小学的准备

互联网 2015-07-13 11:33: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孩子进入小学之前,我们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帮助孩子尽量轻松地成为一名小学生。以下内容来自于一位建华家长的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心理准备

《别让孩子伤在小学》一书中,饶老师就告诉我们:学前教育以游戏为主,小学教育开始就是以课堂为主。小学和幼儿园有很多的不一样,家长可以利用这将近半年的时间慢慢跟孩子聊聊,聊老师、聊同学、聊学习范围、聊时间安排......让孩子慢慢接受,至少有个心理准备。这样也可以避免孩子突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最开始跟不上就容易产生压力。

我就曾经用了一两年的时间跟女儿讲我的小学,所以她对小学生活是积极向往的,一个月左右就完全适应了。班主任老师也会喜欢多一些这样的孩子,也会愿意让这样的孩子协助进行班级管理。

二、身体准备

每年白露以后,生病的孩子就会增多。幼儿园还好,请假在家休息就好了。但是小学是有学习任务的,孩子在家休息肯定会影响更大一些。而且如果想让孩子当班干部、小组长,经常生病可是不行的哦。

春季和夏季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机,抓紧时间给孩子增强体质吧。我女儿学前坚持了一年每天跑步,所以第一个学期就生了一次病,整个体质比幼儿园时明显好多了。

三、自理准备

我在拿到小学录取通知以后,就和孩子一起列出了文具清单,然后一起采购、一起准备(削铅笔、包书皮等),让她学会自己收拾书包,这个很重要。

在入学以前让她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扎辫子、穿脱衣服鞋子、整理床铺、根据天气加减衣服、多喝水等等。

小学是没有老师专门照顾孩子这些的,如果不能自理,孩子在学校会受罪的,而且容易生病。

四、知识准备

学多少都不算少,学多少都不算多,这个一定根据孩子的兴趣。根据后来学校的进度,我有如下建议:

1.语文

最好是扎实掌握拼音,这个学校一般都过得很快,但是拼音很有用,也是到高考都必考的。

关于识字量,肯定越多越好,因为一进校就是“海量阅读”,识字量不够会影响阅读量。根据经验,孩子满六岁以后识字量会猛增,家长可以抓住这个窗口期,跟孩子一起读书。我家以前是给孩子读书,现在是让孩子给我读书,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再告诉她,一两次就记住了。

写字和看图说话不用着急,进校后慢慢来。阅读量大的孩子写作非常轻松。

2.数学

对数要有基本的感觉,20以内的加减法最好熟练掌握,如果孩子能理解100以内的加减法就更好了。个人经验,计算就是练出来的,每天坚持练效果肯定好。

建议家长教会孩子看钟表、辨别方向,平时就让孩子多认,熟悉就好。

3.英语

课内英语完全是零起点的,所以不用准备。当然,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有课外班,都接触过了。口语好的孩子会在最开始就被选拔出来,参加各种比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