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告诉你如何给孩子选幼儿园

互联网 2015-07-20 14:40: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刚刚看到一个妈妈想给孩子选幼儿园的帖子,感觉她很迷惑。小编在这里将这位家长的观点分享给大家,小编认为部分内容值得借鉴,感兴趣的家长不妨一起来交流一下哦~

我的孩子12年9月出生,目前还不到3岁,也不是今年的适龄,还没有上幼儿园,但是关于上幼儿园的事情我已经想清楚了,我说给大家听听,也许对于2015入园的家长已经没有什么帮助了。一家之言,抛砖引玉,欢迎大家讨论哈。

我这个人做事的风格就是不管做什么决定我都会从我的最终目的开始着手,有了最终的目的那就很容易做选择,不然容易被过多的不一致的意见所左右。如果再对整个过程中有什么不了解不明白的,再有针对性的了解就可以了。

A.啥时候送幼儿园都行

我上文说了,我做所有的事情的前提都是目的。所以我觉得决定什么时候送孩子去幼儿园取决于家长的目的,你是希望尽早的让她去适应自己的生活还是在家庭里成长,这个比较关键。

我们家的情况是,我们不认同孩子必须在幼年时期就强制进入所谓的社会生活环境,不认同他们在幼年时期就要学会社交和自我成长,所以我们可能会比较晚的送去幼儿园,目前以家庭成长和家庭教育搭配为主。当然了,我自己设计了一套寓教于乐的教案,主旨是和她一起认识体会世界,形式和内容都比较杂也比较浅显,我们认为这样就够了。

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家有老人可以帮忙带孩子,这个也很重要。我知道有很多家庭不具备这个条件,这就没辙了。

B、幼儿园的性质不重要

这和今天晚上吃米吃面是一个道理,没有好坏之分。更重要的是恰当和方便。

首先,所谓公立幼儿园很难上这个事儿吧也不是那么绝对的,只是需要你付出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先上亲子班,就是所谓的“占坑班”。比如找关系,比如交赞助费,比如户口尽量往核心街道签等等。

私立园相对的就容易一些,费用等等的肯定高一点。

我记得之前曾经在某个帖子里看到一个妈妈说,她是北京人,北京人要面儿,必须送孩子进公立的,不然没面子。我觉得这个事儿吧真没必要上纲上线到这个地步。说句难听点的,换个说法,你送公立是不是因为送不起私立,交不起那钱呀(我没别的意思,不是贬低人,就是说不用较劲而已)

所以我觉得如果你觉得公立园好,大可以试试,不过如果你打算送她入公立园,就得尽早开始着手了,起码提前一年~~公立园的时间成本确实高。

其次是幼儿园的好坏之分,很难说。

公立幼儿园一般的规模比较大,相对比较系统,比较规范,比较安全。但是坏处是孩子比较多,老师有可能照顾不过来,对你的孩子的关注度相对会减少。另外,规模大的机构都有的特点就是讲规矩,有模式,不自由,就跟国企是一个道理的。所以孩子可能啥没学会就学会遵守一大堆规矩,这点很不好。而且,因为店大,多少会有欺客的成分。我这里的欺客说的是园长啥的基本上是不会听从家长的意见的,因为没必要,而且确实众口难调。

不过因为最近关注,所以发现之前的一个认识误区,以前一直觉得私立园都是小园,后来发现了几个历史悠久的私立园,各方面都不差,所以觉得更加不必纠结性质问题。

C、幼儿园就是个玩儿的地方

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幼儿园呢?我对这件事情的定义是,让她去体验一下社会化的生活,习惯一些基本的制度和规范,然后就是在老师的看护下运用幼儿园的设备和场地好好的玩。

我下这个定义的原因是

1、孩子的成长跟我们一样,都是有阶段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儿。而且应该先成人再做事。我不知道其他的爸妈是不是恨不得教出神童来,反正我是不行,我比较希望给孩子一个自由开心的童年。

2、所有的知识其实都是从语言和逻辑思维开始的,这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启动了。到她能送幼儿园的时候,她的母语和逻辑思维其实已经相当好了。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这些东西的形成是一个环绕式的,不是所谓刻板的授课教会的,他们年纪的特性决定了他们的学习方式。

我的女儿两岁多,基本的数数、英文的数数、还有一些诗词和部分三字经都是她跟着儿歌学会的,我们会有意无意的强化她,用一起说或者提问的方式,但并不强迫她学习。

所以我觉得幼儿园里用唱歌做游戏的方式来教育是对的,真的安排所谓的文化课反而有问题。

曾经看到说某幼儿园标榜自己园区教育好,孩子毕业的时候语文能力已经达到小学三年级了,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个笑话。她的意思是它承担了小学低年级部的工作么?我送孩子上的是幼儿园不是小学,不能揠苗助长。

3、真正学英语不能指望幼儿园

我写过一个帖子是关于参观了几个所谓国际幼儿园之后的感受。基本的总结就是除了那些确实是非常昂贵的国际幼儿园不说,普遍意义上的国际幼儿园或者国际班都是噱头而已。

我觉得英语可以学,语言最重要的是语感,语感是需要下沉式的环境才能产生的,你真的指望一个都是中国孩子的只有一个外教每天跟你说一些话而且孩子还根本听不懂的环境能教会他外语么,这也太不靠谱了。

如果你真的觉得你的孩子应该学外语,那么,送她去上英语兴趣班吧。根据她的特点好好选一个,虽然这种班也是每周一次或者两次,但是至少他们专注于儿童英语的教育和培训。用白话来说,他们就是专门干这个的,比幼儿园里一个顺便的还是要好很多很多的。还有就是作为父母你要多跟她说英语,她的中文就是因为跟你说话才学会的,这是基础。

4、长见识是需要去看世界的

之前遇到很多次有家长说送孩子去大的公立园,去蓝天,去这个去那个是为孩子多参加活动涨见识,每当这个时候我都略略微的叹息,我觉得是不是现在的很多表象的东西误导了做爸妈的。

我们夫妻从事的是文化方面的工作,我们见多了在各种场合下表演、表现的孩子,我们共同的准则是绝对不会让我自己的女儿去真正的参与这样的事情。玩票儿可以,就是赶上了去看看行,但是绝对不参与。

所以我的孩子跟着我们去过节目录制现场,去过电影首映式,去过电影拍摄现场,去看过电影,听过音乐会,去过博物馆,参加过迷你马拉松等等。但是都是以去玩的心态,在发布会现场她不会去走红毯或者表演,她是跟我们认识的的摄像师呀、导演呀、演员呀工作人员呀玩游戏,躲猫猫。

其实真的参与表演的孩子是很苦的,他们不停的练习不说,还要早到晚走,排着队,挨个走,跟机器人一样。我母亲曾经去央视看节目录制,回来告诉我说,隔壁有个棚,那些孩子,我进去的时候就在外面等,我出来了还没轮到他们,一个个带着妆累的倒在椅子上睡觉,看着就让人心疼。我说对呀,你以前还经常说让咱们家孩子去呢,我妈就说不会了,以后一定不让咱家孩子去吃苦。

真的,这不是对孩子的磨练,这是折磨。

说句更功利的话,以后你会给孩子简历上写:曾在幼儿园参加过人民大会堂演出么?

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我们应该带着孩子去认识这个世界,涨涨见识。我的观点是知识决定见识,见识决定未来。但是涨见识的工作我们不能教给一个幼儿园,一个学校,一个老师。这个历程应该是我们作为父母陪伴的不是么?

她冬天跟我们玩雪,夏天下雨的时候出去踩水坑,春秋坐在她爹的脖子上跑迷你马拉松,拿了很多纪念奖牌。

这个秋天,我们将会一起去银川看看沙漠和少数民族的生活,我会告诉她这里是不能说猪的。

我们很认真的带着她去认识世界,你的孩子认识世界的过程也需要你去陪伴。

幼儿园能做的只是让他们在里面好好的玩。

5、兴趣是看得到的

孩子的兴趣怎么发现,这个问题我觉得根本就不是问题。因为你是孩子的父母,这件事情除了他本人,还有人会比你更清楚么?还需要在幼儿园里参与一下才知道么?这个有点荒诞奥。

孩子对很多事情都会表现出兴趣,前提是你要让他看到这个东西或者这件事情。那么之后,父母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学不学的问题,而是这个东西应该不应该学。

这里的应该与否首先是从健康角度出发的,比如轮滑,不管别人怎么说,六岁之前我是不会让我的孩子学轮滑的,因为孩子的骨骼正在成长期,所有的大剂量的运动都是有影响的。

其次从年龄特征上出发,比如钢琴,钢琴是需要耐心和持久的,孩子在4岁之前根本就集中不了注意力,学起来跟没学其实没差啦。

我们夫妻的决议是在4岁之前我们不会送她去上任何的亲子班或者学习班。

除了游乐场和沙坑,她目前只在距离家非常近的商场中的一家运动馆“上课”(我不是广告,所以就不写这个运动馆的名字)。我之所以让她在那边上课的原因是,他们以课时包作为会员费用,除了每周上课四十五分钟之外,其他时间随便玩。我们对于这个场所的定位是这是距离家近的一个室内的卫生和安全系数都比较好的,而且空间很大的玩的地方。所以下雨阴天雾霾的时候都可以在这里玩。至于上课就是顺便的了,当然了,在课程中,我的孩子给了我一些意外之喜,这算捡来的了。

我的主旨观点是孩子的兴趣是你看的到的,该怎么选很容易的。

6方便和合适是硬道理

啥叫方便,离家近呀。别小看了这离家近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算你送200天,每天下楼就到和开车开一个小时这能一样么?选幼儿园得慎重考虑这个距离问题的。尤其赶上刮风下雨塞车~

合适的意思是你也得看孩子,带孩子去试试,尤其是那些私立的,客观点看孩子的反应,看老师的反应能获得一些启示。要是想送公立园,那我没话说。估计已经到了只有人家挑你,你没有的挑人家的份儿。但是如果是私立园,就一定要实地去看看,不要轻信所谓开放日老师的那些表现,那个开放日老师都跟打了鸡血一样。

我曾经带着孩子去过一家国际园,老师特别和蔼可亲,但是对我比对孩子和蔼可亲,谁让我才是掏钱的人。可是我送去的是我的孩子呀,你对我的孩子不够亲切,那我一定不选你。

以上拉拉杂杂的说了一堆是关于送孩子去幼儿园之前作为孩子的父母我认为该想清楚的事情,如果你决定了这些才能真正的开始进入幼儿园的选择和考察过程。当然了,我觉得真正的选择和考察的实操阶段也是很复杂的,我们下次分解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