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学区房必知的五个基础问题

互联网 2015-07-22 10:45: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你买到的是“学位房”还是“学区房”,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家长一定要知道!

学区房就是离学校近?

市场上对于学区房的界定大多模糊,有很多人认为距离学校近的就是学区房。

从广义上讲,位于大学、重点高中、初中、小学等周边的小区房产均可视作学区房,有较浓的人文及学习气息,方便孩子接送或学生单独上下学;但从业内来讲,真正意义的学区房专指可获得入学名额的重点小学周边房产,这类房产才是房产市场上最为稀缺的。

学区房并非取决于物理距离的远近,学位名额是相应学校依照“学区划片”的原则进行分配的,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学区房和非学区房价格相差很多,家长们需仔细鉴别。

学区房越早买越安心?

有一些家长急于购置学区房,认为越早购买越划算、越省心,其实学区派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小编提醒家长,学校招生派位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一般会附在每年的招生简章里公布出来,并且一些学校还有“土政策”的限制,尤其是名校限制更多,如要求本市户籍,要求入住有一定的年限、会有入户调查等,购房者需事先了解清楚。一些家长提前打算是好事,但政策多变,如学校搬迁等因素不可预估,因此,学区房不宜过早盲目购置,一般提前3—5年左右为最佳。

学区房买了房一定能入学?

购买二手学区房的家长,要特别注意户口迁移问题,户口若是迁不进花多少钱都白搭。

二手房买卖中,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而后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即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房子所属区域在学区范围内,但如果孩子户口无法迁入,也会影响孩子的名校梦。因此在购买学区房时应明确掌握房屋的户籍状况、入学资质要求等,在签订学区房买卖合同时确保合同目的与购房目的相一致。

义务教育一般都是按照户籍划片“就近入学”,所以落户成为入学的关键,一般到学校报名时,需携带全家正式常住户口,学生户口随父母(法定监护人)在同一户籍,户籍与实际常住地的产权证相一致。所以在购买学区新房时,除了要明确所购房屋是否属于学区房外,还要看能不能落户。

学校每年招生前,会对学区内符合年龄标准的孩子进行调查,因此如果要买学区新房,应尽早做准备,购房入住时间至少要在就学前一年以上,以免临时户口转入,学校招生人数已满,无法安排入学。

购学区房如何保证就能上名校?

购房前,如果楼盘附近得名校分校学校已建成,可先到学校详细咨询一下,要了解清楚是否与开发商所承诺的一致。如果学校还未建成,可让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可以在这些名校分校入学作为购房合同条款写入合同。

如何查实“学区房”是否有学位?

购房前先了解原房主户口内是否还有在读的学生,部分学校从2016年起实施5年内同一户籍地址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办法,比如北京石景山区就要求每套房6年内只能一次入学。

所以购买二手房前可以到具体学校的综合办公室输入房屋地址查询,确保该房名下没有学生正在该学校上学,只有前任房主的子女已经毕业,方可接纳新房主的孩子。

另外,有些学校还有户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限制和入学前多久取得户籍的限制等,购房人对学校的这些规定应该了解清楚,以免房子买了却仍然不能让孩子就读。所以,在签订二手房协议时,要将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并在合同中体现出来,明确责任。

总之,家长们首先要弄清学区房并非取决于物理距离的远近,学位名额是相应学校依照“学区划片”的原则进行分配的,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还要注意户口迁移问题,并且一定要看目标名校的招生细则,以及区县招生要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