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3年内户籍儿童入园学位全覆盖

互联网 2015-08-06 14:59:1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3年内户籍儿童入园学位全覆盖

对未能入园的在京适龄儿童将提供多种形式学前教育指导服务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从今年起至2017年,通过增加学前教育学位数量,实现全市户籍适龄儿童学前三年学位供给全覆盖,入园率保持在95%以上。同时努力满足常住适龄儿童入园需求,进一步解决“入园难”问题,对未能入园的在京适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指导服务。

2011年至2013年,北京市制定并实施了《北京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通过提高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有序扩大学前教育规模,共增加幼儿园677所,在园儿童增加近9万人,基本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办园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922所,在园儿童36.5万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尽管如此,在学前教育阶段仍然面临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常住适龄儿童学位缺口较大以及局部地区“入园难”和“入公办幼儿园难”等问题,同时学前教育师资供给不足,幼儿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的现实也让幼儿园保教质量仍需提高。

因此,北京市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制定了本行动计划,其中几个重点项目值得关注。今年至2017年,安排财政性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幼儿园设施设备投入,不但继续支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特别是新建一批村办幼儿园,还会接收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将其办成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将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扩建1000个班级。另外,还会加大对于公办幼儿园运行保障的投入力度,规范教育部门办园生均经费的拨付和使用,提高非教育部门举办的公办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确保其良性运转。

为了解决师资力量的问题,该计划也指出将实施幼教师资培养项目,提高师资供给能力。未来将加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力度,对扩大幼教师资招生和增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给予经费扶持。根据幼儿园发展和学位增加情况,有序扩大幼儿教师师资培养规模。

同时,《计划》对中心城区以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入园压力大等实际问题,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未来将探索在入园压力大、土地资源紧张的中心城区及城乡结合部地区,依托优质幼儿园,通过以租代建等方式,建设一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不断扩大上述区域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