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选择京城名校非得就读北京么?

互联网 2015-08-19 16:44: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两天,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作为我国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百年名校北京实验二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校。不过这次“火爆”的原因,却是和河北有关。

8月12日、13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河北省新添了两所成员校。其中,12日揭牌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唐山博杰学校具有小学、幼儿园办学资质。据介绍,通过现代技术设施云平台,该校孩子们将和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将共享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课程同步、校园活动同步、教师培训同步、行政管理同步。

8月13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签约仪式在河北迁安市第六实验小学举行(如上图)。今后,作为实验二小教育集团成员校,该校将能够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教育教学进行直播、点播,实验二小的专家、名师将亲自指导迁安的教育教学工作。

北京实验二小教育集团在河北的“扩军”,可以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中小学教育领域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预见,未来将有北京市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落户河北、天津。其实,不少教育圈人士明显感觉,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京城中小学名校加快了进驻津冀的步伐。

换个“快进键”,简要梳理下京城部分名校进驻津冀办学的进程——

2015年7月,北大附属廊坊益田实验学校项目签约仪式在廊坊市永清县举行。

2015年2月,秉承“教育无地界,教育无校界”理念的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与河北省康保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创办“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分校”。根据协议,北京广渠门中学将以“一校帮一县”的帮扶模式,利用三年时间,选派专家、名师,在干部队伍培训、教师队伍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对康保县进行帮扶。

2015年1月,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河北兴隆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六道河中学签约仪式举行。据介绍,兴隆县基础教育薄弱,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9525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5707人。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助理、民大附中校长田琳表示,两校结成共建校后,民大附中会在学校管理、师资培训、课程建设、课题研究、自主招生、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2014年10月,承德与北师大合作建设的北京师范大学承德附属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承德附属学校位于高新区冯营子镇砖瓦窑村,学校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143亩。

2014年7月,北京八中固安分校签约并揭牌。该校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此举也被视为推动教育等公共资源在京津冀区域内共建共享的一项举措。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校长渠亿川曾表示,要借鉴八中素质教育的经验、运用八中教育科研的方法,要改变地区陈旧教育观念,引导家长认清从挤独木桥到走立交桥的社会变化。

2014年5月份,丰台大红门地区和保定白沟举行商贸产业对接推介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值得关注的是,丰台区不仅将在产业层面与保定市对接,还将与保定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据媒体报道,当时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北京八中怡海分校已经与保定地区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建设一所占地700余亩在校学生5000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的一体化学校和国际学校。在丰台区享有盛誉的北京红黄蓝儿童教育集团也在与保定方面接洽合作办学项目。

据了解,北京某私立名校正在天津武清地区筹建教育生态城并开办学校。本市一所知名民办中学前两年已在涿州购置一块教育用地,按照计划将建立一所颇具规模的国际学校。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京津冀三地交通以及各方面资源的协作共享越来越紧密,其中三地教育资源的融合正在成为跨区域发展的新看点。伴随区域协作打破原有边界,京津冀“大教育圈”在一个跨越区域边界的新平台上逐步成型。

另外,随着北京在控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等政策方向上加大推进力度,预计未来会有一批家长将把孩子送到河北、天津等地学校上学,他们对北京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中小学校的需求将更加强烈。

当然,京城优质基础教育落户河北、天津,解决好“水土服不服”的问题仍然首当其冲。比如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京津冀人均公共教育支出差异悬殊,公共服务水平的落差较大。如果合作双方解决好“水土”问题,并在学校文化、教师队伍和课程建设等核心环节充分辐射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协同发展,那么我们可以有底气地回答文章开头的问题——

选择北京名校一定要上北京就读么?不一定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