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90年代——时代烙印下的开学演变

本站原创 2015-08-24 10:42: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其实孩子的标准并不高,别人家的小孩手机非苹果不要,我们王达没有特别的要求。所以,2万多块钱应该算是比较正常的开学成本了。”王子林表示。
笔者了解到,王达的同学同样是9月份开学,家里已经“忙翻了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体出动,准备护送家里的“小皇帝”开学。“广州没暖气,把取暖器都准备好了。”
王琨的爸爸王子林表示:“我们那个年代,上个大学‘成本低廉’。”王子林生于1967年,1985年就读于武汉钢铁学院。
“我读大学时就拎着一个帆布旅行包,里面塞一床被子、几件衣服、几本书,再花几十块钱买张车票从青海到了武汉。同学几乎是清一色单独去学校报到的。”王子林回忆说,“当时我们不仅不用交一分钱的学费,国家还每月给补助一二十块钱。一个月下来,十几块钱就能基本解决温饱了。”粗略一算,王子林的开学成本才区区两百块钱。
比起其他农村来的学生,王子林算是条件不错的了。“同学有从农村考出来的,成本那才叫一个低。”王先生接着说。“学校那时还没实行‘公寓化管理’,除了一个床板什么都没有。为了省钱,很多农村来的同学都是带了自家麦秸做的床垫、薄被子、一两件中山装、两双胶鞋,还有其他水杯牙刷等生活用品,能装满满几大蛇皮袋子。一开学,放眼望去,整个学校到处都是蛇皮袋子,让现在的人一看,还以为是‘民工潮’呢。”王先生呵呵一笑。“家里支援不上的穷学生,就靠国家发的一二十块钱省吃俭用过日子了。”
每个时代的新一代似乎都受到特别的关注,因为他们身上打上了标志这个时代的鲜明烙印,不能简单的用年代去界定一个年龄阶层的人,90后大部分还没真正登上社会的舞台,还处在被呵护、被教育的阶段,也许他们会有这样那样不被60,70,80后看顺眼行为,但是不能说所有90年代出生的人都像他们理解中的那样不堪。就像不是所有70后60后的人都那样敢于吃苦。个体是有差异的。
我很期待他们的时代到来,我相信他们中的绝大部份将来会成为家庭,企业,社会的负责任的一份子,我真心的希望,十年后让70后80后为他们鼓掌,让我们60后安心地颐养天年!
 

关于90年代——时代烙印下的开学演变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