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智慧的家长懂得给足孩子“面子”

互联网 2015-09-07 16:36: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好多家长喜欢把孩子的糗事当作好玩儿的事情来讲。比如孩子说什么童言趣语或者小大人一样的话了;比如孩子做了很么好玩的事情了等等,事无巨细但凡是家长觉得可以分享的,都会在亲人朋友间娓娓道来,而听到的人也都会随之哈哈大笑,被孩子的一举一动天真灿漫的模样所感染。

当然,把孩子的趣事分享,是一件让所有人都开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分享的事情是孩子的糗事或者孩子世界的秘密,家长还是要认真的去想一想。尤其是在孩子半大不大的年龄,听得懂大人说话却又对成人世界的幽默似是而非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所以,家长往往会很困惑,为什么孩子会莫名的发脾气或者赌气,为什么孩子会越来越不听话或者难以管理。

所有的事情出现结果一定是有原因或者触因的,当孩子出现莫名其妙的不配合时,家长一定要找准关键点,很多时候,都是发生了一些大人认为无所谓而孩子却非常放在心上的事情。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在人前给足孩子“面子”,而不是认为孩子就是孩子,能懂什么的无所谓态度。

在孩子的同学面前,少说一些孩子的不足,少做一些相互间的对比;

在孩子的朋友面前,少说一些孩子的丑事,少渲染孩子在家中的负面信息;

在孩子的师长面前,少强调些孩子的缺点,要尽可能公平公正的正面评价孩子;

学会给足孩子“面子”,不是说对孩子放任自流。而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做好不同的应对方案,让孩子真切感受到作为家长的底线,然后,孩子会一次一次的企图碰触或突破底线,家长需要做到的是,坚守自己的承诺,努力让自己的言行一致。

比如,孩子为了要新玩具遭到拒绝后,在商场大哭大闹,甚至躺倒在地上不起来。很多家长要么发飙,要么妥协。其实孩子出现这种情况,一定是他之前通过这种模式达到过自己的目的,或者他观察过别的小朋友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那么家长在发飙或者妥协之前,先想一想之前有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发现孩子是还能够听进去家长说些什么,并且还会用小眼神时不时的看看周围的“观众”,那么其实就是孩子在企图碰触或者突破家长的底线。这个时候家长要坚定但温柔的表达自己的意图,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但是要把原因讲的清清楚楚,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自己不能得到这个新玩具。家长的声音不要过大,情绪不要过激,也可以适当的拥抱着孩子或者与孩子平视来讲话。

如果孩子听得进去并作出了自己的调整,就及时的表扬他,鼓励他,甚至可以给予一些他意料之外的小小物质奖励。

如果孩子没有听见去并继续自己的所作所为,或者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就需要家长快速判断一下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要么采取直接将孩子抱走,动作不可过急,配合适当的语速;要么搂着孩子,静静的在他身边等他平静下来。

最极端的方式是家长要离开任由孩子独自去表演,即便如此,也要在离开的同时告诉孩子,你会在哪里等他。千万不要脱口而出“你哭吧,闹吧,我不要你了!”

如果是在路上偶遇别人家孩子如此的“表演”,要在走过之后轻轻的和孩子互动分析,这个如此苦恼的小朋友做的对不对?如果不对,应该怎样做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是你,你会不会如此这般解决问题?同时要告诉孩子,如果你是这个正在哭闹的孩子的家长,你也绝不会同意让孩子如愿以偿。因为孩子用错了沟通的方法。这样做可以防范于未然。

学会给足孩子“面子”,因为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他们无法判断出家长的一些善意谦虚。尤其是一些家长在一起,很多时候大家似乎都很谦虚的说自己孩子没有别人家的好等等,然后过多的夸赞别人家的孩子而忽略了自己孩子眼巴巴的小眼神。这时候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会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行为举止。其实孩子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抗议,“你说不好,那好吧,我就不好给你看看。”

学会给足孩子“面子”,孩子会在家长的认可和夸奖中越来越积极主动,因为他得到了自己精神上心灵上的满足,所以他也想要反馈给家长更好的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