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尹建莉:如何选择幼儿园

互联网 2015-09-23 13:40: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女儿圆圆上幼儿园时,天天在幼儿园吃早饭,每天早饭都有一碗豆浆。有一天圆圆不知为什么不想喝豆浆,喝到一半时,趁老师不注意,偷偷把豆浆碗弄翻,然后告诉老师豆浆洒了。这个小滑头以为豆浆洒了就不用再喝了,没想到老师擦擦桌子,又给她盛了一碗,并叮嘱她小心点,别再洒了。小家伙面对着眼前满满一碗豆浆,有些发愁,又开始打鬼主意,趁老师不注意,如法炮制,再次用一根手指头抠着碗沿,把碗又弄翻了,没想到这次被老师看到。
 
老师没有揭穿她的鬼把戏,不动声色地再次给她擦干净桌子和地面,对全班小朋友说:“豆浆又好喝又有营养,可有的小朋友总是不注意,总是把碗弄翻,浪费了豆浆,好可惜。从今天开始,谁浪费一碗豆浆,一天不能喝;浪费两碗,两天不能喝。”然后老师和颜悦色地告诉圆圆说,你今天洒了两碗豆浆,接下来两天都不能喝豆浆了。
 
也许当时圆圆并不在意,甚至还有点小得意;但当第二天小朋友都有豆浆喝,她却没有时,她可能有些不舒服了;到第三天,眼巴巴地看着小朋友喝豆浆,她不平衡了;到第四天终于有豆浆喝时,她好珍惜,再也不洒了。
 
事后,在一次和老师的闲聊中,老师只是把这当笑话讲给我听,我却由衷地佩服她。这位老师没受过师范专业培训,她只是凭着天性中对孩子们的尊重和爱,很自然地用这种方式处理了这件事。
 
她不强迫孩子去喝豆浆,豆浆就不会站到孩子的对立面,令孩子更为厌恶,而用适当剥夺的方式,让孩子真正对豆浆产生好感,学会了珍惜;她没有点破孩子的诡计,而是用成人更高的智慧,不动声色地让孩子自己承担“做坏事”的后果,既不损害孩子的自尊,又达到了教育目的,处理方式可以说达到了教育艺术的境界。
 
幼儿园教师是孩子社会化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关系重大者,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刻。所以当我们考量一所幼儿园或学校好不好时,不要看它是“市重点”还是“省级示范”,而是重点考察它的教师如何。要看一个教师如何,也不是看她的学历或获奖次数,而是她是否真心尊重孩子,是否真的爱孩子——这一点很好考证,看孩子们是不是喜欢她。
 
有位家长给我写信,说她想尽办法且花不少钱,把孩子送到一所市重点幼儿园。本来开始一段时间送得还比较顺利,结果有一天孩子突然哭着不肯上幼儿园。再接下来出现一种情况是,每隔两三天,孩子出现一次强烈拒绝上幼儿园的现象。后来家长了解到,该幼儿园对孩子们要求本来比较严,要求孩子坐有坐相、站有站样,上课时手必须背到后面;喝水、上厕所必须是统一的时间;每天要上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必须完成。
 
如果仅仅是这种情况,孩子尚且能接受。关键问题是,孩子所在班级有三个老师,轮流值班,其中一位教师很严厉,每当孩子“犯规”了,就会大声责骂,并对“犯规者”进行惩罚,让孩子站到墙角,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丢脸。这个孩子就是有一天因为上课时没乖乖坐着,被老师罚站。孩子站了一会儿,可能是忘记了被罚站这回事,居然擅自跑到小朋友中间玩去了,老师发现后很生气,把孩子的书包扔到门外,然后让孩子自己捡回来,并罚孩子站了更长时间。陈述完这些事件后,这位家长问我:这种情况下,如何能让孩子喜欢幼儿园?
 
家长明明看到了问题的出处,却来向我讨要改变孩子的办法。似乎我手里有灵丹妙药,给出三丸两粒,就可以把教师的影响消除掉,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幼儿园。我如实对这位家长说,我没有办法。老师如果这样,神仙也没办法让孩子喜欢去上幼儿园。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平时喜欢上幼儿园,突然有一天或有几天表现出心事重重,强烈拒绝去幼儿园,又说不出什么理由,这种情况肯定事出有因,往往是孩子和老师或同学间发生了某种不愉快,有一个困难需要孩子去面对。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遇到了什么困难,想办法帮他解决,而不要生硬粗暴地对待孩子的“无理要求”。
 
我女儿圆圆在幼儿园没出现过这种情况,她刚上小学一年级时,突然有一天晚上回来显得心事重重,跟我说她不喜欢学校,明天不想去上学了。我问为什么,她开始不肯直说,找各种借口。我知道小孩子最好面子,她肯定是在学校遇到什么事,不好意思说出来,于是告诉她说,妈妈知道你在学校肯定遇到了一个困难,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你告诉妈妈,妈妈肯定能帮你想办法,让这个困难变没了。我语气中的真诚和自信打动了圆圆,她终于说出了真实原因。
 
原来,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不允许孩子们在校园里奔跑。圆圆课间和一个同学在教室外追打着玩了一下,被值日生抓到,姓名被记下来,说要报告给老师。她担心第二天老师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她,就不想去上学了。讲完这事,圆圆居然担心得哭起来。我们安慰了她,说好第二天爸爸带她早点去学校,在上课前去找老师,说明一下情况,请老师就不要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她。结果,第二天,她的班主任老师不但没批评她,还肯定了她能主动找老师认错的行为,并随后在班里表扬了圆圆,说她是个知错就改的好同学。
 
学校那样的规定似乎有些过分了,此处不评说这一点。但我非常感恩这位老师,她配合家长这样处理这件事,对孩子意义非凡。圆圆那天去上学时的状态和放学回来后的情绪有天壤之别,由于老师处理得得体,孩子的一个“错误”居然变成了值得老师赞扬的优点。所有阴影都烟消云散,天空一片晴朗,学校又变得那样可爱了。
 
教师是决定学生喜欢不喜欢学校的最重要因素,幼儿园更如此。老师千万不要以为幼儿园的孩子还小,不懂事,随便想批评就批评,其实孩子越小越脸皮薄,所以幼儿园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呵护好面子。
 
并不是说老师不能指出孩子的错误,而是要讲究一下教育艺术,处理方式既不能损害孩子的面子,又能达到让孩子改正缺点的目的,这才叫教育。
 
当然,我相信绝大多数幼儿园教师都是善良的,她们偶然的言行不当,只是出于专业知识的欠缺或专业经验的不足,家长发现问题后,如果能友好地跟老师沟通,善意地提醒老师的问题,老师一般情况下都愿意改正。
 
有位家长说她孩子的班里有一个年轻女老师,人很好,只是有时生气了会吓唬孩子们。有一天年轻老师嫌她女儿太闹,对孩子说,如果你再说话,就用胶布把你的嘴粘上!老师当然只是吓唬孩子,孩子当真了,怕以后真被老师用胶布粘嘴,无论家长如何解释和安慰,孩子哭着不肯去幼儿园。后来家长给老师打电话委婉地说了这件事,希望老师给孩子解释一下那只是开玩笑,让孩子不要再担心。老师说她没想到孩子会把她的话当真,立即表示道歉,并在电话中安慰了孩子。非常难得的是这位年轻老师属于那种既有悟性又善良的人,不但没有给孩子冷暴力,还和孩子们一起玩互相用胶布粘嘴的游戏,师生乐得哈哈大笑,孩子心中的阴影消失得无影无踪。
 
人无完人,教师当然都会有做错的时候,重要的是知错就改。
 
有时,老师会发现孩子一些缺点,如实地告诉家长。家长所要做的,并不是回家如实地全部告诉孩子,而要把注意力放到如何帮孩子解决上来。比如,老师说你的孩子和小朋友玩的时候,总是显得太胆小。家长如果把老师的原话转给孩子,可能会强化孩子的胆小,更不愿和小朋友一起玩。而且孩子会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在说自己的不好,会在情绪上和老师产生隔阂,这也会导致孩子不喜欢幼儿园。家长应客观地分析一下自己的孩子,是确实胆小,还是出于孩子的谦让或独处的需要;如果真有点问题,应该从其他方面想办法进行改善,而不是直接告诉孩子他有个什么缺点。
 
当然,如果孩子某个缺点老师反映数次,确实需要直接告知孩子,也要讲究一下方式。比如老师反映孩子喜欢抢小朋友手中的东西,多次告诫也没用。家长可以这样和孩子谈话:“老师说你是个好孩子,有三个优点,只有一个缺点,你想不想知道是哪三个优点?”讲完三个优点后,再问一下孩子想不想知道一个缺点是什么。讲完缺点后,孩子可能会略有沮丧或不好意思,家长可继续跟孩子说:“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缺点,缺点其实都可以变成一个优点,你想不想知道怎么变呢?”然后告诉孩子不要再跟小朋友抢东西,给孩子出一些具体的主意,如何避免跟小朋友发生冲突。孩子听完家长的建议,接下来肯定会略有进步,家长要及时和老师沟通,和老师一起及时强化孩子的改变。这样既能改变孩子一些坏习惯,又不会损害他和老师的关系。
 
教师和家长、教师和孩子的关系是否融洽,对孩子影响深刻。教师和家长都应该为增进彼此的关系而努力。从家长方面来说,既不要对老师盲目信任,又不要对老师苛刻和挑剔。老师都是普通人,在管理孩子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遇到了这些问题,家长要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去跟老师交流,而不要怀着闹别扭的心态去找老师算账。
 
有位家长跟我说,她儿子有一次在幼儿园尿了裤子,没跟老师说,老师也疏忽了,没发现。下午孩子姥姥去接孩子时发现了。当时是冬天,老人心疼孩子,就哭了,生气地去质问老师,责怪老师不负责任,和老师发生言语冲突。这件事发生之后,老师每天都会在上课前用略有威胁的口气对全班小朋友说:“上课前先上厕所,上课期间不允许上厕所。”而且每次都会点到她儿子的名说:“你要去厕所吗,上课中间不许去,尿了裤子别怪老师啊!”老师的态度弄得孩子很紧张,开始不想去幼儿园。好不容易从小班升到中班,换了老师,本来挺高兴的,结果老师有一天上课前也说了同样的话,其实并不是针对这个孩子,可孩子一下子又不想去幼儿园了。之后哪怕孩子和妈妈去亲子园参加游戏活动,只要听到老师要求提前上厕所,就拒绝再参加,哭着要回家。
 
幼儿园教师作为社会人,并不是强势群体,她们自身也需要成长,需要善意地对待。如果家长总以善意的眼光来看待她们,则可激发她们更多地表达爱与善。
 
圆圆上幼儿园小班时,有一天我去教室接她,发现她眼角边上有几条划出的血痕,我大吃一惊,问她这是怎么了。圆圆自己似乎还懵懵懂懂地不知脸上有伤,说不出来。我又问老师孩子脸上的伤是怎么弄出来的,老师一看,也很吃惊,但也是一脸迷茫。因为圆圆在教室没摔倒,也没和小朋友打架,而且孩子一直也没哭。我和老师的表情可能有些把孩子吓到了,圆圆本来见了我挺愉快,这时也出现惶恐之色,要哭了。
 
我赶快拿出轻松愉快的样子,笑笑对圆圆说没什么,走吧,咱们到院子里玩儿。友好地跟老师说了再见,领着孩子出了教室,老师显得有些歉意。
 
我心里还是很难过,想知道圆圆的伤是怎么弄出来的,就没有马上离开幼儿园,带她在幼儿园院里玩了一会儿滑梯和秋千,找个机会又问她脸上的伤是怎么弄出来的。圆圆想想,突然说“小树”。我有些不太明白,就让她领着我找一下是哪棵小树,圆圆就把我带到一排冬青跟前。深秋的冬青已干枯,枝条看起来很硬,高度和小班的孩子身高差不多。到这里,我一下就明白了。
 
在幼儿园小楼和小操场之间,有一小排低矮的冬青作为两个部分的分隔。但人们经常偷懒,就在冬青中间走出一个一尺宽的小豁口。我想圆圆脸上的伤可能是老师领着他们从这里穿过时划的。
 
如果是这样,幼儿园老师的做法显然不妥当,既没考虑教会孩子们守规则,也没考虑孩子的安全。我想,必须要和老师谈一下这个问题。目的不是去指责她,孩子的脸已被划伤,以后很可能落下浅浅的疤痕,纵使我非常心疼,但指责已无济于事,重要的是提醒她以后不能再带着孩子们从这里走。而且我猜测,这个幼儿园不止这一个老师带孩子们从这里走,别的老师可能也会这样做,所以应该对整个幼儿园的老师有个提醒。
 
我带圆圆返回教室,老师见我们返回来,有些吃惊和担心的样子。我赶快笑着跟她打招呼,让她知道我不是来找后账的。然后告诉她,我从孩子这里问清楚了,脸上的伤是冬青划出来的。老师明白了,有些尴尬。我对老师说,冬青的高度正好在孩子们的头部,很容易划到脸上;划破点皮是小事,万一正好有孩子在那里摔倒,有可能伤到眼睛。老师赶快点头说是,并说看来以后不能走那里了。我对她说,我知道幼儿园好多老师都习惯领着孩子们从那里走,我想去跟园长说一下,把那个口挡住,或再种几株冬青,提醒老师们以后不要再从那里走。这是考虑孩子们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教会他们守规则,你看如何?老师嘴上说好,但我看出她似乎有一些犹疑。我赶快笑笑对她说,我今天不去说,改天再去说,不会对园长说圆圆的脸被划破的事,我只是作为家长看到了幼儿园的一点点小问题,给园长一个建议。老师听我这样说,才放心地说好。
 
后来我找了园长两次,冬青的豁口被补植好了,老师们不再领孩子从那里穿过。我也有意地更多和圆圆的老师说话,让她感觉到我的友好,我们因此更加熟悉了,关系一直很融洽。圆圆脸上确实留下了淡淡的疤痕,直到她长大了才看不出来。
 
当然家长不能期望幼儿园老师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个别老师,尽管家长给出的是善意的建议,仍然可能心生不满,进而有可能给孩子冷暴力。有位家长跟我说,她的孩子回家说班里一个小朋友尿裤子了,老师换裤子时打了小朋友的屁股。家长觉得老师做得不对,想和老师谈一下,又担心得罪老师,反复想了两天,把所有的措辞想好,很谨慎地跟老师谈了一下,老师当时表示自己做得不对,并保证以后再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结果此后几天,家长发现孩子回家后,只要问起她幼儿园的事,孩子都眼神一片忧郁和恐惧,躲躲闪闪地不敢说。家长给孩子做了好多工作,通过耐心的询问才知道,老师听完家长意见的第二天,就严厉地指着孩子的鼻子说:“以后把你的嘴给我闭得严严实实的,幼儿园的事情,回家什么都不许跟你妈说。再说小心我撕了你的嘴!”老师还对全班小朋友下了命令,不许大家回家跟家长讲幼儿园的事情。
 
这位家长做得一点错都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必须要去跟老师说。如果一名教师能对别的孩子那样粗暴,那她对你的孩子流露粗暴只是早晚的事情。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即使你的孩子侥幸没在她手下“犯事儿”,教师这样一种做人的态度对孩子也有负面影响。所以无论如何要说。如果因为家长提了意见,教师就更加粗暴地对待孩子,家长一定要向幼儿园的管理者反映,要求更换教师。如果有难度,应该联合更多的家长,一起促成事情的解决。当然,有可能幼儿园领导并不买家长的账,以各种借口搪塞,不积极认真地解决问题。这样的话,只能带孩子一走了之,换一家幼儿园是最好的。
 
我猜测,有的家长看到这里可能会说,换幼儿园哪里是想换就可以,现在想择到一个好的幼儿园多么难,这个幼儿园还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进来的。
 
我想说的是,在幼儿园的一切设施和条件中,没有比教师更重要的条件。当“最重要条件”非常糟糕时,其他一切条件都变得不重要了。硬件设施有多好,门口的金字招牌有多炫,这些其实影响不了孩子,孩子甚至都感觉不到。幼儿园真正对孩子产生优质影响力的,是融洽的师生关系。幼儿园教师最核心的能力,不是她的学识、才艺等可见、可量化的东西,而是她爱的能力,即她发自内心的善良和对孩子们的尊重。
 
近年来,全国相继曝出孩子在幼儿园受到伤害的事件,由于孩子太小,不懂得主动陈述,或是受到老师的威胁或暗示,不敢对家长说,以至于有些伤害家长迟迟不能知晓。2014年3月被揭出来的西安、吉林等地幼儿园为了某种私利,擅自长期给孩子服用抗生素的恶性事件,时间之长、隐瞒之深让人触目惊心。当然我们相信这样的情况不是普遍的,但只要自己的孩子遇到了,那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幸,所以了解情况十分有必要。
 
想了解孩子在幼儿园是否受到隐藏的伤害,不要直接问老师骂你没,老师给没给你吃药之类的,那样会给孩子不良暗示,也可能问不出来。可以态度轻松地说一句:豆豆的幼儿园规定不让回家告诉家长每天吃什么午饭。然后问孩子:你们幼儿园规定什么不能回家跟家长说?
 
注意一定要态度轻松,做出不经意的样子。万一听到有什么事情,家长一定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表现出情绪激动。要首先冷静下来,再想办法确认一下,如果确定有问题,应先找家人商量,再找幼儿园其他家长调查一下。发现问题后,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解决,不要冲动。解决方式很重要,要特别注意,不要给孩子内心留下阴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