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阶段情商教育3策略

互联网 2015-10-10 17:31: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父母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不仅体现在生理上,心理上也是如此。孩子能够自信、乐观地对待生活,勇敢地解决问题是每个父母所期望的。但是,很多家长却只注重对宝宝的智力教育,忽视了对宝宝的情商教育。其实,情商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宝宝的情商不高,即使很聪明,以后也难免在性格或者心理上产生问题。

情商是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挫折能力(备注:孩子是否易生气,是否爱哭,是否做事随意,是否害怕努力)等方面的品质。情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

6岁前的情感经验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宝宝到四五岁时,大脑快速发育,脑容量迅速增加,其精密的演化是一生中较快的阶段,比如学习能力,尤其是情商学习能力,都在这个时期得到巨大的发展。

6岁以前的情感经验将影响孩子一生,儿童如果此时出现无法集中注意力、性格急躁、猜疑、易怒、悲观、具破坏性、孤独、焦虑、有各种恐惧的幻想、对自己不满意等现象,那么,以后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就会很难把握机会,发挥潜力。所以,在幼儿阶段进行正规、系统的情商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然而遗憾的是,许多家长及幼儿园教师对此知之甚少,对孩子因情商弱项而出现的问题或视而不见,或束手无策,或用批评、惩罚和管束等方式来解决,无法用科学的眼光来识别和教育。那么,在幼儿园阶段,情商教育应该如何进行呢?

自信心:独一无二的我自己

自信心是情商的第一要素,是从事任何学习和工作的基础,也是情商教育首先要进行的内容。在6岁前,就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教会孩子懂得欣赏自己、欣赏他人。

有些孩子尽管还不到5岁,但个性比较要强,什么事情总喜欢和别人一比高低,稍有比不上别人的,就特别沮丧。通过情商训练师的指导,很多孩子不再这么想了。他们慢慢懂得,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有我的强项,别人有别人的强项,我喜欢的东西别人不一定要喜欢,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们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后很是欣喜,孩子们现在也更愿意表现了。只要有了自信心,孩子就会更容易适应社会,以更好的心态迎接竞争。

魔法情绪“垃圾箱”

情绪管理是对儿童情商高低比较直接的反映。现在独生子女多,老人都宠着,加上很多幼儿园的孩子其实也并不轻松,各种课外班从不间断,所以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比如焦躁、害羞、沮丧、生气等,而且喜欢以哭闹、发脾气、打人等方式来宣泄。孩子对情绪如果不能够很好地管理,郁结的心情就会阻碍他们积极地学习,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作息。而学习情商就是让孩子懂得怎样用健康的方式来控制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通过让孩子使用情绪“垃圾箱”的方式来宣泄情绪。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带回来一只样子古怪的小箱子,孩子们很兴奋地告诉家长,这是情绪“垃圾箱”,很有“魔力”的,自己所有的生气、害怕和害羞,它都能“带走”。

对此,很多家长表示,这个方法不仅对孩子奏效,就是对自己也很有用哦。

社交万人迷

3-6岁的孩子渴望友谊。有很多好朋友并且能与伙伴们愉快相处的孩子总体而言是自信、快乐的。情商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让孩子受人欢迎,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社交中产生一种自信,建立健康的社会关系。

人际技巧的具体性,包括:“如何开始一个对话”、“如何加入集体”、“结交新朋友的方式”、“我是快乐大富翁”、“开心加油站———分享”、“我可以说‘不’———拒绝的技巧”等等。这些真实具体的场景,让孩子真正掌握了建立友谊的技巧和真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