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海淀中小学体育课大变脸

互联网 2015-11-12 16:09: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后,海淀区将逐步出现70所足球实验校和10所冰雪项目试点校,部分中小学(微博)内的体育课迎来“变脸”。

昨日,海淀区教委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以多种形式支持足球、冰雪等项目在校园中普及。海淀区教委要求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本校“一校一品”运动项目,确保学生能真正掌握1-2个运动技能。

将建足球实验校开设足球课

根据海淀区中小学足球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内,区内40所小学、30所初高中将成为“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并借学区制改革之机调整校园足球发展布局,编制“海淀区校园足球地图”,力争三年内每个学区都能组织足球联赛。

在所有的足球实验校中,还将开设足球相关课程,小学每学期不少于18课时、初中每学年不少于18课时、高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选修18课时的足球课。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将结合海淀区校园足球发展实际,利用现有的足球教材,制定《海淀区校园足球课程教学规范》,促进足球课程改革与科学化发展。

“打通足球人才上升通道”,昨日,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通过完善相应招生政策,形成“一条龙”发展,保证各级“校园足球实验学校”的优秀足球运动员能够升入上一级“校园足球实验学校”;同时还会加强与高校协作,为学校优秀足球运动员考入大学创造条件。

学校可自选合适的冰雪运动

此外,从今年开始,海淀将在10所中小学进行冰雪运动试点,其中包括白家疃小学的滑雪项目、东北旺中心小学的可移动冰场、十一学校的滑雪课、中关村三小的冰球,以及中关村二小的冰雪体验等。

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冰雪运动在海淀区中小学将以先试点再普及的方式推广,以冬奥冰雪运动项目为主干,结合学校自身实际,开展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冬奥项目的冰雪运动。

同时,根据学生成长特点,开展雪地足球赛、雪地踢毽子、冰上保龄球等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冰雪运动普及的场地问题如何解决?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到周边雪场、冰馆进行学习、体验和训练。

没有条件的学校,可使用替代方式进行冰雪运动的学习和训练,“用轮滑代替冰刀、滑板代替单板滑雪板等”,他说,以此让学生了解运动规则和方式,并定期到冰雪场地进行实践体验和锻炼。

至于开展冰雪运动的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会要求学校制定安全方案措施和应急预案,指定专人负责现场监督;与冰场或雪场签订安全责任书,从事冰雪运动的教练员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并持证上岗。

■试点

中关村二小

学校租借场馆开展冰球训练

中关村二小此次被列入海淀区10所试点冰雪项目的学校之一。在此之前,该校的学生冰球运动已经从家长(微博)自发组建校队,发展到学校支持并能参与比赛的“雄鹰”校队。

校队是一名姓戴的家长自发组建起来的。戴女士说,孩子入学前参加了多年的冰球训练,之后她发现儿子愈发热爱,便在家长之间发起了这个项目。

据戴女士介绍,与学校沟通组建校队,一方面是希望孩子们在冰球运动中培养默契和团队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参加比赛时需要以学校名义报名。

两年前,命名为“雄鹰”的中关村二小冰球校队正式成立,孩子们平时分散在各个校区,比赛之前集训,由学校老师带队前往冰球场馆训练。

戴女士并不担心冰球训练的安全问题,“冰球防护比较严实,与篮球足球相比安全度较高”,她说,冰球训练还能让孩子培养坚韧的品质和团队协作意识。

该校冰球队教师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还介绍,冰球校队训练由学校租借冰球场馆,每次训练除了有专业教练员,学校老师也会全程陪同监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