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0-6岁是孩子阅读的黄金阶段,家长千万别错过

互联网 2015-11-17 09:31: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小,不认字,或者认的字不多,所以,就不需要阅读?或者说,不会阅读?如果你是这么认为,那还真就大错特错。

据专家介绍,0-6岁是人一生阅读的“黄金阶段”——这其中3-4岁是最关键的时段,7-12岁是“白银阶段”,到了12岁以上,就变成“青铜阶段”了。

而很多父母不知道这点,总以为孩子还小,看不了书,所以,白白浪费了这个“黄金”,有的甚至连“白银”和“青铜”都没把握住。

其一,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1、在我看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莫过于,身体力行,自己先做一个爱读书的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如果你一有空就看电视打游戏玩手机,在这种家庭环境下,要求孩子做一个“阅读者”,只怕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肯坐下来看会书——小孩多数有好奇心的,TA肯定会缠过来问你看什么呢?这就是你的“机会”啦!赶紧给孩子讲讲阅读的好处吧!好学生不是“逼”出来的,而是“引导”出来的。

2、做家长的不防多带孩子去图书馆转转——孩子可能好动,未必能安静很久,不过没关系,五分钟也好,十分钟也罢,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感受一下图书馆里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认真看书的氛围,并不是真的要TA就在那坐下来看半天书。

3、多带TA逛书店——让孩子挑自己喜欢的书。

所谓“阅读”,最好是“悦读”。千万不要强迫孩子说:“童话书不好看,假的,别浪费时间……你要读读这本诗,你要背诵那本词……”如果在TA刚刚萌生“阅读”的念头时,你就各种强迫各种压制,可能就将TA的“阅读心”给扼杀在萌芽状态了,以后再要唤醒,可就难了。

所以,让TA“悦读”,让TA挑自己喜欢的,先将兴趣培养起来,然后,再慢慢加以纠正或者培养才是正道。

其二,不同年龄段适合不同的书。

1、1-2岁的孩子,“破坏性”比较强,要求他们不损坏书籍是不可能的。要么是撕,要么是乱涂乱画,甚至会拿去“啃”,所以,最好买“撕不烂的书”——最好是布的,或者是无毒塑料制成的那种书。

这时候的孩子以图识字、以图识物为主。所以书要挑简单、色彩鲜艳的,图案要大,文字要少,这样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才能与书“混个脸熟”。

2、2-3岁的孩子,可以买一些结实的卡式书。这时候仍是要选以图画为主的,可以是儿歌,可以是故事情节比较简单的童话。爸爸妈妈不妨带着孩子大声朗读出来,一方面可以顺带纠正孩子的发音,另一方面,对孩子来说,有声阅读比无声静看更有趣味。

还可以给他们买玩具布艺书。比方说有种布艺书,书里有扣子,拉链什么的,家长一边教孩子识物,识字,同时还可以让孩子练习扣扣子、拉拉链——这其实也是在为培养孩子以后自己穿衣服做铺垫。

3、3-4岁,增加一些绘本,最好带了言行准则或者生活常识的那种,例如,以简单的图文告诉孩子饭前要洗手、饭后要漱口;不能骂人、对长辈要有礼貌;什么情况下要说“谢谢”,什么情况下要说“对不起”;还有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者窗户不能爬、开水不能碰、电线不能玩之类的。

这些可以适当重复,以加深孩子的记忆,直至养成习惯。

要记住,这三四岁可是阅读黄金时期里的“黄金时期”哦!所以爸爸妈妈们更要好好利用这段时间给孩子打好基础!

4、4-6岁,这时候可以适当增加点难度,买些“复杂”一点的书,例如故事情节丰富点的,文字多一点的,不要光是童话,可以适当加些有内涵的书,例如成语故事什么的。

其三,父母要注意“伴读”的方式。

1-2岁的孩子,识字量少,这时候需要父母给“讲故事”,给朗读。所以,爸爸妈妈一定不要因为怕辛苦,或者嫌烦,就白白浪费了这个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机会哦!

3-4岁,可以是和孩子互动,你讲一半他讲一半,让他也慢慢学习自已阅读的方式和技巧。

到了4-6岁的年纪,父母更要注意方式。例如,可以和孩子“分工”,各自扮演文中的某一个角色,将各自的“台词”分好,然后一起来“演出”这个故事——这其实也是寓教于乐的一种方式。

或者边读,边引导孩子自己思考。例如,小熊走到路口,红灯亮了——这时候你不要马上往下念,而是引导孩子:“你说,接下来小熊应该怎么做?”

或者是用角色代入法,例如,让他“变成”三只小猪中的一只,去建房子“抗狼”,看他会怎么做。

这时候你会发现孩子的思维远比大人更扩散。在玩“角色代入”时,曾经就有个小孩说,他才不要去建房,然后躲在房里避狼。他说,他要联合其它两只小猪,挖陷阱什么的,想办法将狼捉住,让它再也不能吃小猪。

如果这时候你还在“照本宣科”,非要将孩子的思维扯回到故事“原型”上来——那你就是在扼杀孩子的创造力。

这样的情节改编,有利于拓宽孩子的思路。哪怕孩子的想法再脱离现实,再离奇怪异,你也不应该打击,而是应该鼓励他,赞扬他的创新精神,这样才能激发孩子继续阅读的兴趣。

6岁以后,可以给孩子买一本字典,教给孩子查字典的方法,然后,慢慢放手,让他按自己的兴趣去挑书,并且自己去看、去阅读、去理解。

家长要做的,就是拿本自己的书,坐在孩子身边“陪着”,他看他的,你看你的。在他看不懂提出疑问的时候,适当的做出引导,给他解惑。

因为,如果不学会放手,孩子的自主阅读变成了一种“依赖”,家长在身边他就读书,家长一不在,他就“罢读”,也是不好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