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9岁女孩创作18万字小说,爸爸揭秘培养秘诀

互联网 2015-11-19 10:57: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9岁女孩蔡亦青创作的长篇小说《一盒巧克力》即将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这本书正在网上进行众筹,项目引发了不少媒体的关注。这部“00后”的儿童原创文学作品,长达18万字。

一个9岁的小姑娘如何能够做到的?更加引发读者的好奇心,记者近日采访了蔡亦青的爸爸,详细了解到了人家家长是如何从小细致耐心地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家长们赶快学学吧!

从认识“街边的字”开始

蔡爸爸告诉记者,他很重视对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对阅读的培养,一定是从让孩子识字就开始的。识字早,经过一段时间的累积,孩子就会认识大量的字,从而引发她的阅读兴趣。

在蔡亦青一两岁的时候,每次带着她在家附近散步时,大人就会指着街边那些招牌上的字念给她听。“青青很早就认识了‘眉州东坡’‘麦当劳’、‘工商银行’这些字,因为就是身边的事物,孩子很容易就记住了。”

每天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更是孩子识字的一个重要环节。说是讲故事,但不是只让孩子听听而已,而是大人用手指字着书上的字,让孩子看着,一个字一个字念给孩子听。这样,画面和文字都会深深地留在孩子的脑海里,很快就会非常熟悉那些字了。

3岁就能自己阅读绘本

“大概在青青两岁至三岁期间,每次哄她睡觉的时候给她这样讲故事。差不多讲了一年的时间,有一次,突然发现她拿着一本《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自己在念。”蔡亦青爸爸说,当时,青青的姥爷还不敢相信她是真的认识这些字,又找来了《白雪公主》的绘本书给蔡亦青读,结果小姑娘用连吐字都不是很清晰的发音,完整地把故事读了出来。

从幼儿园到上小学期间,蔡亦青看完了大量的中外经典绘本故事。随着孩子成长,家长在给孩子选择书的时候,也会选择适合她年龄阶段的作品。“不让孩子看超出年龄段很多的书,那样孩子难以理解的书中的内容,容易失去阅读兴趣。”

阅读量大大超过学校书单

学生家长们都知道,每学期放假时,学校都会列出适合各年级阅读的推荐书单,家长们大都会按书单给孩子买书。蔡亦青的家长也不例外,只不过,蔡亦青的书单要远远丰富于学校的推荐。

蔡亦青目前就读于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四年级,早在一年级时,她就读完了《哈利·波特》、《酷虫历险记》、《长袜子皮皮》、《幻想数学大战》等作品。阅读大量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给蔡亦青的创作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但是,蔡亦青的爸爸说:“其实,青青日常最喜欢的还是漫画,这也符合她这个年龄。像《疯了!桂宝》、各种《脑筋就急转弯》、笑话之类的书,她也看了许多。”

目前,除了大量的中外儿童经典文学作品,蔡亦青的家里还经常给她买益智贴纸、脑筋急转弯、笑话、漫画。“每天孩子心情不同,会看不同的书,我们不强迫孩子读某一种书,只要内容健康。”

多手段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如何给孩子选书,是不少家长很头疼的事情。蔡爸爸说,他一般了解到一本书,会先给孩子讲大概内容,问问孩子是否感兴趣。买来的书也不强迫孩子马上去读,只是平时会做一些书中内容的暗示,让孩子自己感兴趣主动去阅读。

还有,他为了鼓励孩子,经常会把书籍作为奖品。比如,如果蔡亦青在看书时,发现了不认识的字,把这些字抄写在本子上,攒够10个字,就奖给她一本书。“这样,孩子就养成看见不认识的字不随便就放过,而且读书的时候就像在寻宝一样好玩。”

此外,现在家长大部分时候是在网上给孩子买书,但是经常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感受阅读氛围,也是引发孩子阅读兴趣的有效手段。

“我家附近有一家专门给儿童看书的皮卡书屋,每天放学,青青都会泡在书屋里。那里的大部分中文图书,她都看过了。”蔡爸爸骄傲地说。

父母不忽视孩子点滴进步

由于大量阅读,使孩子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

幼儿园毕业那天,老师教了一首《毕业诗》,小朋友跟着老师朗诵,班里的小朋友都哭了。蔡亦青回家后告诉妈妈,“我要把毕业诗画出来。”随后,她一刻不停地画了十七幅漫画,画完就乱扔在地上,跑出去玩了。有心的妈妈从地上捡起这些画,并订成了一本小小的画册,孩子看了很高兴,很有成就感。”

这一举措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之后她不停地画漫画讲故事,积累得越来越多。上小学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孩子利用午休时间,自己动手画了55页的漫画故事《小兔历险记》。后来,老师为了鼓励孩子,还让蔡亦青站到讲台上,把这个故事分享给全班的同学。老师的认同,更是极大地鼓励了孩子的创作热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