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考试变游戏,重在凸显核心素养

互联网 2015-11-19 15:19: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后,老师将不再以“会写字、能解题”评价学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凸显学生核心素养的闯关游戏。日前,北京市109中学小学部“枫叶季”校园文化日启动,学生三人一组进行游戏,顺利通关考评即为合格。

考试变游戏孩子喜欢

“我们学校进行考试评价改革,要求各学科老师们在游戏中评价学生,题目要兼顾科学性和趣味性。”109中学小学部刘淑艳老师说,“文字乐园”“思维冲浪”“英语世界”“西语冲关”“创意空间”5个板块分别对应语文、数学、英语、西班牙语和美术学科的考核,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闯关,只有三个人都过关,才算合格。

为了出好游戏题目,老师们没少费脑子。“题目既要有一定难度,让学生‘跳一跳’能够得着,还要好玩有趣。每次教研组的老师都要认真研讨好几天,拿出最佳方案。”周锐老师说。

学生杨蕊溪因为画得一手好画,学校曾为她办过个人画展。“我最喜欢‘创意空间’,因为可以尽情描绘心中的老师。”

此外,查字高手、口算PK、唱西班牙语歌曲、英文对话等闯关游戏,都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直指学科素养提倡活学活用

虽然不是所有学科都以闯关游戏的方式进行考核,但老师们都挖空心思,为孩子们提供个人展示的机会。

“枫叶季”文化日当天,一年级学生还进行了“疯狂背古诗”的表演。“疯狂背古诗”最大的特点是“闻诗起舞”。每天第一节课前10分钟,学生一边跳韵律舞蹈,一边背诵古诗。“孩子们特别喜爱这项活动,到二年级的时候就可以轻松掌握146首古诗了。”109中学小学部校长徐玲说。此外,《三字经》全文背诵、滑板车表演、学唱西班牙语歌曲、传统相声、礼仪操、戏剧《小马过河》等节目展演,让孩子们乐翻天。

“无论是闯关游戏还是节目展演,我们最关注对学生核心素养的考查,并让学生体验到‘学习是一件好玩儿的事’。”徐玲校长说。例如,“思维冲浪”“文字乐园”鼓励学生通过研究性学习,自主搜集、整理资料,统计分析数据,形成调查报告;“西语冲关”“英语世界”重视小组合作,通过你问我答等形式进行闯关;“创意空间”旨在考查学生美术知识、绘画技能、审美、道德、情感等方面的实际获得。

评价改革破解教改难题

随着北京市教育改革迈入深水区,考核评价方式的变革成为推进教育改革纵深发展的突破口。记者走访发现,近两年,传统的纸笔考试正在悄然“变脸”,不少学校将目光转向学生的综合素养测试。例如,清华(微博)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乐学嘉年华”,把语文、数学、英语“考题”暗藏在九大闯关中;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三帆中学朝阳学校则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学科素养的考核融入轻松的游戏大情境中。

徐玲告诉记者,评价方式的改革是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她介绍,自109中学小学部成立以来,学校就尝试以“四季”校园文化日活动代替传统的考试评价,并以此形成学校特有的课程文化。“四季”活动以学年为一个周期,每年11月为枫叶季,1月为冰雪季,4月为青苗季,7月为绿茵季,为学生展示学科综合素养、交流学习成果搭建平台。

“我们采用异质分组的方式,确保每组成员的学习能力有一定的梯度。”刘淑艳说,这样,孩子们在闯关时,就要思考如何分配闯关任务,潜移默化地形成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团队荣誉感。

“认识几个字,会做几道题,不能全面反映学生的才能。我们关注的是学生的核心素养,是如何让学生快乐学习。”

■马上就访

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认为,做游戏等评价方式,有助于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不仅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还提倡学以致用,并能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卢立涛认为,考试形式的改变,对授课老师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学生十分乐意参与这样的考试,这就会引导教师反思,如何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用学生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开展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