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国外家长没那么痴迷早教(一)

中考网整理 2016-05-09 14:42: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当今社会,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早教话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现在的早教被简单解读为多学知识,已经严重偏离了它原来的内容。很多早教机构,把婴幼儿培育成长进行程式化、模式化、片面化、技术化。而从业人员的资质也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监管。

  在国外,很多家长并不放心早教机构,认为自己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纯玩式家庭早教”很流行;即便有些国家的家长放心早教机构,也并不迷信早教非要各项全能,而是以孩子为中心,以玩耍为中心。也许,“幼儿教育”不如“幼儿养育”来得更健康。

  北美:以孩子为中心,以玩耍为中心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青溪发自温哥华

  相比中国早教市场的热闹与喧嚣,加拿大早教市场平静很多,在媒体上难得看到以先进幼儿理念唬人的天价机构,也没有所谓的“名牌幼儿园”。与其说“灌输孩子文化知识”,不如说是“培养孩子的能力和做人”。

  北美的初期育儿模式更关注个体学习、玩伴游戏和小组项目,强调幼儿通过与场景互动获得各种直接感性经验以及通过主动索求运动获得发展,而不是由老师通过“讲课”方式使幼儿得到发展。加拿大教育专家指出:“成人寻求效果,而孩子寻求的是理解。不能由于要求孩子必须记住一些书本知识而褫夺他们索求事物的兴趣。”

  幼教老师讲话时都会蹲下甚至跪到和孩子同一高度,以此表示对孩子的尊重及师生平等的良好关系;他们更不会强制孩子做不喜欢的事,相反十分尊重其个人意志,给予充分自由选择的权利,所以同一主题的绘画能被孩子们演绎得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老师经常采取的另一重要教学方式是让孩子组成学习小组,对某一感兴趣的题目展开钻研与讨论。加拿大的幼儿教师以激起幼儿对事物的好奇心为己任:“我们不怕孩子出错,相反激励幼儿多走弯路,多犯毛病。常常做错事的孩子,能从中吸取经验。”

  加拿大多数省份和领地都有两套政府资助的自愿性学龄前教育体系,非常成熟并且规范:一个是由学校委员会经营的适用于4~5岁儿童的学前班,教育局直接负责,属国家义务教育;另一个是由省政府发放执照的日托中心,适合0~5岁的儿童。日托中心有公立和私立之分。私立又分团体和家庭两种。无论哪种形式的幼儿园,都要先取得政府执照,遵守有关法规,除场所、安全、卫生条件达标外,幼教教师与幼儿人数比例有严格规定,教育局对教师要求也很高,幼儿园园长至少要上两年以上大学并有相关教学经验,老师也必须持有有效专业执照,并通过体检和犯罪记录检查。

  尽管加拿大早教对幼儿呵护备至,不少中国家长对加拿大幼儿园却颇有微词,认为成天让孩子玩,什么也不教,主要活动就是画画、做手工、进行一些室内和户外游戏,最多一周看一次电影;殊不知加拿大早教工作者认为自己的使命就是“以孩子为中心,以玩耍为中心”,并尽力推行公平包容的教育理念,对孩子一视同仁,注重孩子身心健康。老师把教育重点放在礼貌、听话、诚实、尊重他人、帮助他人、如何面对困难和失败等品德和性格的培养。可以说加拿大人的素质就是从幼年期培养起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西卑诗省有一种类似中国“不输在起跑线上的亲子园”,是一个免费早教项目。该项目在公立小学设立早教中心—学校提供半天教室,同时配备一名具备专业幼师资格的老师,负责带领学龄前儿童进行一些阅读活动和游戏,旨在让孩子在身体、语言、社交、情绪、认知等方面得到发展,也让家长掌握一些孩子早期学习、活动的各种知识,学习一些孩子情绪控制方面发展的指导原则,了解社区的各种服务,学习科学地为孩子提供家里食用和上学时带的零食,并和其他孩子家长建立联系。若说“孩子的社交能力从这里开始”并不为过。

  除此之外,有些省市还有一个父母热衷的早教项目,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一些文化知识会把他们送到一种叫做预备班的自费学校,通常从三岁(不一定满三岁)开始入学,一周2~3次,每次2~3小时,直到进入教育局负责隶属小学的学前班为止。学费每月一百多加元(1加元约合4.97元人民币),一般家庭完全有能力承受。孩子将在这里学习英文字母认写,简单阅读,科学知识,数学等科目,但是内容都相对简单。这些早教项目作为孩子上小学前的缓冲,为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习惯打下一定基础。

  欧洲:“纯玩”教育理念盛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刘佳发自布鲁塞尔

  欧洲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开始纠结早教问题。到底几岁才是接受早教的最佳年龄,选择在家教育还是接受机构教育,虽然同在欧洲,但不同国家的家长倾向有所不同。例如芬兰政府1996年通过授权孩子关护的法案,规定芬兰6岁之前的儿童都应有权接受不同形式的看护。当然家长也可以选择每月支付18~233欧元(1欧元约合6.73元人民币,以家庭收入而定)送孩子去社区看护中心。如果是低收入家庭,这项费用还能免除。这种看护形式的“早教”基本也是以画画、音乐等为主的“各种玩”。在德国,孩子满3岁前,必须由父母在家照看。德国家庭的传统也普遍是父母尤其是母亲,应该在家教育幼儿直到孩子达到入学年龄。德国现状也是如此,很多在职妈妈利用产假及临时离职在家照看新生儿,“在家早教”一直被德国父母所青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