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注意孩子的“心理过渡”

中考网整理 2016-05-12 15:31: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进入5月,不少家长开始“筹备”孩子“幼升小”的相关事宜。为孩子报名参加各式各样的特长班,在家“开小灶”让孩子学习简单的英文单词,还有不少父母要求幼儿园老师提早给孩子教授一些识字、拼音、数学等方面知识。

  一位儿童心理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教育系统性和规律性来讲,小学一年级的教师培训、教案设计才开始出现识字、拼音、数字计算等内容,任何年龄段孩子该教什么、怎么教,都有科学的方式方法,而父母最应该留心孩子在“幼升小”时期的心理活动。

  市民苏女士是我市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对于“幼升小”,她认为应该让孩子早一点掌握小学一年级各学科的基本知识,“我女儿现在上的幼儿园还算不错,老师也很认真。但是回家后我还是会为孩子再补补课,学一些唐诗和英文日常用语,孩子的爸爸还会教一些简单的数学题。”在记者走访中,不少家长的态度与苏女士相似。

  “现在就学压力大,孩子们的竞争从进学校的第一课就开始了。哪个当父母的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落后,我想大部分父母都像我们一样,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苏女士这样说。

  就“幼升小”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多名儿童心理专家,他们均表示,孩子即将进入小学学习,不少父母的焦虑情绪也会影响到孩子,所以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过渡”。家长在这个阶段可以帮助孩子做心理预备,比如,家长可以带孩子提前到将入学的小学访问,让孩子感知到幼儿园是松散、玩乐的轻松环境,小学校园却有所不同。另外,在“幼升小”之前,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自信心。孩子的幼儿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代,各种习惯和行为模式都在这个时期奠定基础,如果有一个好的开始,将来可使孩子的品德智力得到健康发展。孩子上小学,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让孩子学会独立生活,这样更有助于孩子的自身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