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和美国教育最根本的区别

中考网整理 2016-05-16 13:18: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平日里,朋友谈笑风生间会聊到“拼爹”这个词。但是从那么多个社会新闻上的负面案例而看,尤其是“官二代”,“富二代”被直接当成反面案例,负面标签儿的时候,倒是也会觉得,是否家境越好,最后培养出来的孩子更容易是个废物?可是看看身边很多人中俊杰,却又有很多人不仅家境好,还:比他人吃苦,比他人好学,比他人能干。那么到底什么因素才是称为人生赢家的关键呢?难道家境的好坏是称为人中龙凤的唯一出路吗?看张一驰有什么观点

  成为人生赢家者,乃王者也。今天咱们聊一聊如何去做一个不仅仅是会叫人巡山的大王

  除了在芈月传里听各位后宫佳丽叫着“大王”“大王”的片段的话,似乎【王】这个字与现代人的生活没有太多交集。在美国生活了10年,中国人之间的不会断的话题就是:为什么中国留学(微博)生在学校里不“抢手”,为什么那么多中国人名校毕业最后在公司做不到高管,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在国外有时候觉着自己被歧视?我大胆的猜想:也许,【王】这个字,其实也是中国人教育思想与美国人教育思想里的一种根深蒂固的不同吧。

  幼儿时期教育

  中国人:把爱用在没有原则性的过度的夸奖

  美国人:把爱用在合理范围内的夸张的鼓励

  圣经,格林多前书13:11-WhenIwasachild,Ispokeasachild,Iunderstoodasachild,Ithoughtasachild;butwhenIbecameaman,Iputawaychildishthings(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很多人养了“熊孩子”,还引以为豪

  什么意思呢?中国家长(微博)喜欢用的一个词”小大人儿”-指那些年龄还非常小却情商高到爆表的孩子。这些孩子说话办事懂中国人的那些人情事理,出口成章的全是套路。家长们喜欢夸聪明的孩子为“小大人儿”。这个就是我所指的过度的夸。这类的小聪明,连智慧都算不上的东西很多时候是家庭里孩子所得到的耳濡目染。童心没有得到良好的开发不说,心机倒是在很小的时候被挖掘出来了。这类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走路碰到桌子椅子了,家长会拍被孩子撞到的桌子椅子说:坏桌子,坏椅子,奶奶帮你打他。再比如说,亲戚过年回家,孩子在亲戚未知的前提下把亲戚的手提电脑或者手机拿出来玩儿,很多家长不会郑重的严肃的批评孩子,反而会开玩笑的把这个事情说的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哎呀,孩子不懂事。甚至会加上一句:你看这么小就能在你的手机上打字了...

  他们的确情商被开发的很早,但是培养【王】的人绝对不会这样开发孩子。

  自信心的最好培养方式是学会体验失败

  美国的家长很有意思。首先,不会送孩子去上那些提早开发智力的补习班。其次,会夸张的鼓励孩子。美国电影里经常会看到的桥段就是孩子画了一幅在成年人眼里看起来很抽象,很一般的画,但是美国的家长总会把自己对画的爱不释手夸张的表达到淋漓尽致。这些大人在表达时候所用的语言(单词),语气,语调,甚至他们夸张的眉毛,额头上的抬头纹都是那么饱满,这些细节给孩子的内心给予一种带有震撼力的肯定!而美国家长同时会让孩子去体验的,是挫败感。他们会鼓励孩子去参加竞技类的比赛,尤其是团体类的竞技性比赛。众所周知,胜败乃兵家常事,所以失败是美国孩子从小就体会到的滋味。以上两类案例,给孩子早期灌输自己在做事情上的自信心,帮助拓展激情。自信心与激情可以让家长帮孩子开发出【驾驭】的能力。对,就是【王】驾驭事物的能力。你看,【驾驭】则是中国人在教育上又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了。

  很多中国小朋友智商与情商的高速度开发导致心灵上的开发不健全,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孩子抗压能力差。因为小的时候一路顺风顺水。然而,为【王】者,从小就明白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概念。

  很多中国家长依然坚信只要孩子数理化牛逼了,人生便可开挂

  所以,我们的孩子,与美国的孩子比起来,在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了(让你的奥林匹克数学题见鬼去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