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阅读兴趣

中考网整理 2016-05-30 16:28: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通过从幼儿阅读材料的选择、环境的创设、灵活多变的方式,以及亲子阅读能力各方面的合理操作,从而达到培养幼儿良好的早期阅读的兴趣。


  在社会和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人的阅读能力被视为重要的具有很高价值的能力,美国的两项国家级长期追踪的教育研究项目结果显示了近二十年来学校学生中存在的最为普遍的个人学业期望:一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二是成为成功的作者,在研究中国时发现,现代社会有关在工作中获得成功的条件已有了新的定义,人们普遍认为阅读能力是学业成就的主要表现,也是一个人未来成功从事各项工作的基本条件,因此研究者们大声疾呼阅读是学生的基础,我国幼教界也早已用饱满的热情关注和推广着早期阅读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颁布之后,早期阅读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多。

  原苏联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维果次提出最近发展区的原理,认为教学应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内过于超前幼儿不能接受,过于滞后会失去教育意义。因此,我们决定以指为指导从小班开始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的兴趣,从而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参与早期阅读活动的欲望。

  (一)材料的选择

  小班幼儿虽有看图书的兴趣,却没有阅读图书的经验,他们最为明显的特点是不识字,不能独立进行阅读活动。另外,由于幼儿年龄小,身心发育不完善,关于自然和社会的经验少,因此,在为幼儿选择阅读材料应做到:

  1、图书的色彩要鲜艳,画面生动,故事简短,图文并茂。

  2、提供图书的种类应丰富。

  3、根据孩子的行为特点选择一些纸张较厚的撕不坏图书。

  (二)环境的创设

  好的环境是开展阅读活动的重要前提,我们应做好以下工作:

  1、创设良好的读书环境,激发幼儿的阅读欲望。

  2、创设先期的问题情境。

  (三)灵活多变的活动方式,能提高幼儿阅读的积极性和阅读能力。

  在组织幼儿进行早期阅读活动的时候,应掌握灵活多变、层层深入的原则,不能以固有的模式让幼儿进行阅读活动,这样不但使幼儿对阅读活动失去兴趣,而且还会产生厌倦与抵触情绪。因此,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的过程中,应以幼儿的特定出发,把游戏过程化,如谁的便便的故事:是谁拉的便便?为什么便便是不一样的?引导幼儿关注图书,让幼儿自己翻书,寻求答案,阅读内容,这样孩子的兴趣被激发了,体验到了看书的趣味。

  (四)早期阅读能贯穿于各项教育活动中

  幼儿园的各项教育活动是互相渗透再机结合的,所以我们可以将早期阅读活动有机地渗透到各项教育活动中,让孩子们在进行教育活动的同时能够进行阅读活动,如在主题活动甜甜蜜蜜中,让幼儿感知各种水果的同时,把自己最喜欢的瓜果画下来,剪贴在墙上,并贴上他们的名字,使孩子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加深了印象。

  (五)重视亲子阅读

  美国教育家杰姆斯米里斯认为,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要从小开始,向父母来诱发,所以早期阅读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现在,大多家长有了早教的意识,常常希望孩子早些看书,但由于缺乏科学的指导经验,常常半途而废,不能坚持。因此,家长在进行亲子活动时应注意阅读的形式:共读一本书,各读各的书。在共读时,家长可以读孩子听,也可以让孩子读给家长听,家长要多提问,让孩子多多回答,促进双方面的交流,能时时牵挂孩子的注意力,另外在各自读书的过程中,家长给予孩子充分地自由,在阅读的时间上要随机把握好。

  莎士比亚说过: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没有书就没有阳光。孩子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需要营养才能健康成长。阅读是幼儿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了解社会、陶冶情操的有效途径,加之早期阅读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活动。因此教师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多种途径,正确地引导幼儿,使幼儿的早期阅读兴趣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