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6北京丰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相关问题解答

幼教网 2016-06-22 11:23: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丰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丰台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积极构建“和谐教育生态”,全面深化义务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有效推进。

  2.丰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1)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

  (2)坚持免试、就近,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3)坚持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丰台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工作政策依据是什么?

  2016年4月14日市教委发布了《关于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16〕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小升初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京教基二〔2016〕4号)和《关于在城六区一般初中校实施1+3培养试验的通知》(京教基二〔2016〕5号)文件,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提出指导性要求。根据教育部、市教委文件有关要求,结合丰台区实际,为依法保障本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经区政府批准,实施《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意见》。

  4.主要入学方式是什么?

  丰台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继续实行片区入学,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学校在接收完成单校划片入学的儿童少年后,剩余的招生计划由计算机根据儿童少年的志愿随机分配,确定入学学校。小学入学为12个片区,初中入学为7个片区。

  5.民办学校入学方式是什么?

  民办学校入学由区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民办初中校6月3日上午、民办小学校6月6日上午完成招生工作。

  6.寄宿学校入学方式是什么?

  寄宿学校入学由区教委根据市教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具体入学方案。寄宿初中校6月3日上午、寄宿小学校6月6日上午完成招生工作。

  7.非本市户籍儿童少年小学入学有哪些相关政策?

  ⑴非本市户籍儿童少年入学需提供哪些材料?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丰台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和预防接种证、在丰台区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儿童少年预防接种证等相关材料。

  ⑵对在京务工就业证明中的社会保险有什么要求?在丰台区租住房屋的,审核申请人及其配偶均应提供从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证明(补缴保险的不属于连续缴纳),且至少一方需在丰台区缴纳。

  ⑶实际居住证明(租赁)怎么审核?应提供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和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的完税证明、房主房屋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书)原件、房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⑷对暂住证的制发日期有什么要求?暂住证的制发日期应为2016年4月21日(含)以前,且暂住证在有效期内(4月14日后如遇换证,旧暂住证与现暂住证可以间断7日)。

  ⑸对全家户口簿有什么要求?如全家户口簿不能清晰表明儿童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关系,还需提供审核申请人及其配偶的结婚证、儿童出生证等材料。

  ⑹对儿童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有什么要求?由儿童户籍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需使用我区统一文本),审核时需提供证明原件。可登录“丰台教育”信息网站查询。

  ⑺非本市户籍按本市户籍对待的条件是什么?①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②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③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④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⑤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⑥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⑦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⑧其他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政策规定的证明。

  ⑻不符合入学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入学?按照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下发的《关于做好无学籍流动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2号)要求,学生在流入地必须先具备入学资格,入学后才能建立学籍;在不合格学校就读的,不能建立学籍;没有学籍回户籍地就读的,户籍地学校必须依法接收并建立学籍。也就是说,户籍所在地政府有责任接收回乡就读的学生并解决学籍问题。这从国家政策层面对适龄儿童回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8.初中入学有哪些相关政策?

  (1)本区小学毕业生,需要做些什么?本区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采集信息,后续工作按所在学校通知操作即可。(2)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审核由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数据将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丰台区办理转入时间为5月12、13日。

  (3)我是丰台区户籍其他省市小学毕业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具有我区户籍回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等相关材料,于5月11日(具体要求登陆丰台区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到区招生考试中心进行审核、登记。9.家长如何获取今年的入学政策?是否有对外的咨询电话?今年的入学政策可以登录“丰台教育”信息网站查询。还继续使用公众服务门户yjrx.bjedu.cn(5月1日启动),该门户上有市、区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中小学信息,可供参考,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访问。门户网站上有统一的技术服务电话和区教委政策咨询电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