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英国幼儿园入学前对家长“洗脑”:在玩中学

幼教网 2016-06-28 10:46: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转眼间,小儿马上就满三岁了。

  三岁之后,他将正式去读幼儿园。他每周在幼儿园学习15个小时所需的费用,由英国政府来支付;而他三岁之前,上幼儿园的相关费用则是由我们自己支付。

  英国的幼儿园非常紧张。紧张到什么程度呢?我周边的朋友都是提前一两年开始为孩子申请学校。几乎每一所学校,都让你同时再申请别的学校,学校的理由都一样:我们不能保证你能在这个学校入学。

  这还不是最夸张的。近两年,英国的地铁报上有一则报道:即使是英国本地人,申请幼儿园也非常紧张。一位女士,在怀孕期间就去给孩子排队申请幼儿园;还有一位申请入学的妇女,当工作人员问她孩子多大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还没结婚,还没有孩子,先来给孩子排个队,报个名。

  孩子能否在幼儿园入学,是根据家庭住址及申请时间早晚来决定的。与国内稍稍有些不同,这里无论房子是租的还是买的,机会都是一样的。

  我们就为孩子申请了三所幼儿园。家附近的一所教会幼儿园,空间很大,很吸引儿子。我去问了大约有五次,但每次去问,得到的答复都是:现在没有空间,请在家等消息。我们大约等了一年多时间,直至今天,仍然没有结果。

  在孩子两岁半时,我们终于在镇上找到了一家教会幼儿园,有空位。因此,儿子当下自费读的就是这所。

  离家最近的是一所叫Marlborough的小学,它的幼儿园是在小学里。这所学校的测评级别是优异,算是公立小学中最好的。所以,申请的家长特别多。

  我们倒是在学区房范围内,但因为其它原因错过了申请的截止时间。后来再去填表申请,工作人员的答复是:我只能把孩子的名字放在候补名单上,但我们不能保证一定能够入学。

  两个月前,终于接到学校信件,说孩子可以进入学校学习了。家长需要填写表格回复,一旦回复,就意味着你就再也不能申请镇上的其它学校。

  我们当下申请的位置,是每天下午三个小时的学习班。因为上午的位置已经排满。直到今天,我再去申请上午班,被工作人员告知:前面已经有四个人排队,有位置时就会写信通知我们。

  写信是英国最传统的联系方式,即使是我们家离学校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学校也依然要坚持这种方式传达消息。

  对了,忘了交待:这边的幼儿园叫Nursery,其实只有一年时间。政府为3-4周岁的孩子,每周提供15个小时的免费教育。英国女王此前也宣布:从明年起,15个小时将会变为30个小时。之后,4-5岁读的叫Reception,相当于学前班。学前班则是全天入学。

  给儿子申请入学也是一段备受折磨的过程。亲爱的读者,你看看这经历就能感受到,在英国本来就紧张的幼儿园申请中,作为新移民的我们,内心该有多么煎熬。

  幼儿园的学前会

  今天上午,其实是去开了个会。会议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做好孩子入学前的准备。

  会议现场,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演讲。演讲的内容包括了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家长要提前对孩子所进行的训练、课程时间和内容、校服要求,最后还回答了一些家长的问题。

  据老师介绍,全校一共招收52个幼儿。因为英国的幼儿园只读半天,因此上下午各有26个3-4周岁的学生在学校上课,每26个学生会配一名专职老师,和两名工作人员。

  但这位演讲的老师进一步解释说,26个学生在一起上课,太挤了,她们会把孩子分成两组,每组单独进行授课。这样就可以照顾到每一个孩子。

  此外,下半年整个学期,父母都可以在周一这天跟孩子们一起上课。上课期间,学校每天会为孩子提供免费的水果和牛奶。

  上午班上课时间为8:30至11:30,下午班为12:30至15:30。把孩子送到学校或放学后,学校会安排一段时间留给家长和老师专门交流。

  老师强调,为了能让孩子们适应未来幼儿园的生活,从现在开始,家长们就需要对孩子进行训练。比如说“再见”,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说再见后,故意离开孩子20分钟;第二次时间再稍长一点儿,直到孩子能完全适应为止。

  这段训练我深有有体会。儿子在两岁半上自费幼儿园的第一个半天,几乎整个课上都在嚎啕大哭。一周后才停止。现在,他一进教室,就很老练地去玩儿自己的,不再理我们。

  因此,幼儿园入学前的这个小训练,很有必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