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你需要了解的宝宝长个子的知识

幼教网 2016-07-11 13:4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身高有72%受遗传影响,也就是说,宝宝将来长多高,除了遗传的主要因素外,还有后天的营养与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各方面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条件,那么,在父母遗传的基础上宝宝可以再多长出10厘米。如果家长没有把宝宝长高的关键点很好的掌握,很可能导致宝宝少长10厘米。到底该怎么做呢?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宝宝身高的小知识

  身高,是最能衡量宝宝生长发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为了不让宝宝错过这个一年一度的发育的黄金期,父母该为宝宝做些什么呢?抓住宝宝长个黄金期,让孩子身高的后天因素全面发挥作用吧!

  根据最新的体格发育观念,婴儿、儿童、青春期三个不同的时期,对成年后的身高影响不同。两岁以前,尤其是1岁时,营养的供给对身高影响显着;两岁以后,尤其3岁之后进入儿童期,此时生长激素在身高方面的作用就凸现出来;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因为青春期的身高突增是缘于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共同作用。在每个阶段,家长都应该注重孩子的生长发育的特点,并给予正确、科学的养育。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显示: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相同,生长最快的是五月份,平均达7.3毫米,十月份长得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因此,每年四五月份是宝宝长高的最佳时间。

  身高增长有规律

  宝宝身高的增长有一定规律,刚出生的新生儿身长平均约为50厘米,生后第一年身高增长最快,约为25厘米;第二年身高增长速度减慢,一年约增加10厘米;两岁以后身高增长速度趋于平稳,平均每年增长5-7厘米。

  想知道宝宝将来的身高吗?我们为大家推荐一个2-12岁儿童平均身高估算公式:身高(厘米)=年龄×7+70

  通过这个公式,父母就能了解宝宝的未来身高情况,当然上述数值只是总体而言,不同宝宝的身高会受到胎龄、性别、母亲营养状况、宫内发育情况、遗传等因素的影响而有所差异。

  骨骼发育优劣决定宝宝高矮

  身高是反映儿童骨骼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宝宝的高矮是由骨骼发育优劣决定的,与身高相关的骨骼有头颅骨、脊柱骨和下肢的长骨三部分。各部分的增长速度是不一致的,生后第一年头部生长最快,脊柱次之;而到了青春期时则下肢增长最快。

  颅骨的发育

  颅骨随着脑的发育而增长。颅骨发育优劣可用头围的大小、颅缝和囟门闭合的迟早等标准来衡量。

  医学提示:囟门在出生时过小或过早闭合,预示着宝宝的脑发育有问题;囟门过大、闭合延迟也可能是病理情况,都应请教儿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脊柱的发育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脊柱的增长快于四肢。宝宝的动作发育应与脊柱的发育相适应,即宝宝2-3个月大时会抬头,6-7个月大时能独坐,8-9个月大时会爬,10-11个月大时能站立,12-16个月大时能走路。如果没到相应的月龄,宝宝不宜过早地学坐、学站,以免引起脊柱的过度屈曲,这也将影响其身高。

  长骨的发育

  肢体长骨结构分骨干、骨骺和干骺端三个部分。在宝宝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骨的生长在长骨两端骨骺的骨化中心和软骨板内不断进行,从而使骨的长度逐渐增长,身高也随之增长。

  一般来说,孩子身高增长有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出生后至3岁时,第二个高峰期是青春期。对于家长而言,掌握孩子身高增长的规律,有助于早期发现孩子身高的异常,以便早些采取相应治疗。

  身高如何多长10公分?

  宝宝将来能长多高,除了遗传的主要因素外,还有后天的营养与保健。如果各方面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条件,那么,在父母遗传的基础上,宝宝的身高有上下10厘米的余度。

  合理的饮食与正确的运动,一般来说,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鱼、菠菜、牛奶、乳制品等食物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益的。

  孩子的饮食一定要保持均衡,不能过多摄取肉食,要合理搭配蔬菜。因为过多摄取肉食会使孩子变得肥胖,给骨关节带来过大压力,不仅运动起来不方便,也可能使孩子的性荷尔蒙分泌时间提前,影响孩子正常身高生长。孩子在运动时能产生大量的成长荷尔蒙,会促进孩子的身高增长。

  健康的心理状态

  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双重学习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的心理负担过重,从而使大脑受到压力,影响成长荷尔蒙分泌,最严重者可使荷尔蒙分泌减少30%,严重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孩子要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学会发泄和倾诉,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父母的正确指导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正确指导非常重要,爱孩子也要讲究科学。父母要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需求,均衡搭配孩子饮食营养。要多给孩子思考的空间,通过父母双方的努力来与孩子建立比较有效的沟通渠道。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父母更要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以防孩子性荷尔蒙分泌时间过早,影响身高发育。

  为了孩子能长得更高,每对父母都在绞尽脑汁,每天都在研究到底补什么营养物质孩子能长高,什么样的运动有助长高等。到底什么才是宝宝长个的关键,看完之后,您是不是了解了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