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你需要知道的宝宝上火的六个症状

幼教网 2016-07-11 14:5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说起宝宝上火,很多妈妈估计都为此烦恼过,尤其是对于还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感受的小宝宝们,如果妈妈们不能及时发现宝宝是否上火的话,很可能会因此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

  那么,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判定宝宝是否上火呢?主要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来观察:

  症状一:眼屎突然增多

  宝宝上火最明显的症状就是早晨起来时眼角眼屎突然增多了,因为肝火旺盛时往往会导致眼内的内分泌增多。但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并是不眼屎一多就一定是上火了,还有可能是宝宝泪囊堵塞了!

  两者怎么区别呢?一般来说,上火的话还会伴有烦躁不安,喜欢哭闹脾气大等症状,而泪腺堵塞则没明显症状。

  症状二:大便干硬

  小编相信没有哪个当妈的不关注宝宝的便便吧?所以平时我们只要发现宝宝便便干结,而且宝宝在拉的时候很费力的话,那很可能就是有胃火啦。胃火往往还会伴随着口臭,是不是很明显就能发现?

  症状三:肛门变深红色

  如果你没从宝宝的便便里发现问题的话,那么擦屁屁的时候别忘了观察一下宝宝的肛门哦!正常的颜色应该是粉红色的,如果变成红色或深红色了,那就意味着宝宝体内火大啦!

  症状四:舌苔发红

  我们都知道通过观察宝宝舌头的颜色能预测到宝宝是否会生病或发烧等,其实上火也可以通过舌头来发现,从中医的角度说,舌头对应着心,如果宝宝有心火,那么舌头也会发红,严重的还会溃疡,引起口角干裂糜烂等。

  症状五:嗓子疼,不愿进食

  上火如果比较严重的时候,宝宝嗓子会发红,这个时候家长能注意到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宝宝不爱吃东西了,有时候连水都不愿意喝。

  症状六:手心干热出汗

  除开因为天气炎热导致孩子手心出汗的情况,一旦发现孩子的手心干热干热的,还大量出汗的话,那么首先就要考虑孩子是否有虚火了!

  现在,我们知道怎么判定宝宝是否上火了,那么如果宝宝上火了,又该怎么办?平时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宝宝上火呢?

  首先,对于婴幼儿,最好是母乳喂养,并且妈妈们要注意清淡饮食。吃奶粉的宝宝要多喂些水,如果上火症状一直没有改善的话,建议换一种不容易引起上火的奶粉。

  其次,要注意控制孩子饮食,多吃一些绿色蔬果,不挑食不偏食。零食能不吃就最好不要吃了,尤其是一些油炸烧烤类食物,水果中易上火的如荔枝能也要控制量。

  具体来说,下列蔬果可以多吃:

  水果:苹果、香蕉、梨、荸荠、杨桃、柚子等

  蔬菜:芹菜、莴笋、茭白、百合、苦瓜、藕等

  另外,尽可能要让孩子养成每天排便的习惯。当身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去的时候也就不用担心宝宝上火啦!

  平时多给宝宝洗澡,保持清洁,注意控制宝宝房间的湿度,也有利于降火!

  最后,保持睡眠充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从现在开始一定不要让宝宝太晚睡觉了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