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春捂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幼教网 2016-07-11 16:54: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捂秋冻是古人的养生总结,对于宝宝来说,家长最好为宝宝做好春捂秋冻,即通过在春季到来之际将身体继续捂热,这对宝宝会有什么好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春捂秋冻是什么: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意思是劝人们在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需要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这样对身体的健康才有好处。

  宝宝春捂的好处:

  1、帮助调节体温

  因为人体想要保持恒定的温度,必须要依靠血管的收缩以及皮肤的出汗来调节的,此外还要借助增减衣服来维持,尤其是宝宝,无论是季节,宝宝的体温总要保持在37度左右,如果此时过早地减掉衣服,便会破坏宝宝身体恒定温度的调节,从而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宝宝春捂有利于调节宝宝身体的恒定温度。

  2、帮助抵御风寒

  其实宝宝的身体和自然界是一样的,当春天万物复苏,原先处于宝宝体内“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渐渐张开,若此时不做好宝宝的春捂工作,那么当冷风袭来时,就能长驱直入,使宝宝感到寒冷,易引起感冒,所以春捂有利于帮助宝宝抵御风寒,适应气候的多变。

  3、帮助预防流行疾病

  在初春时节,会经常有寒流和强冷空气南下,所以气温常会急剧下降,在此期间,如果不做好宝宝的春捂工作,就会让宝宝很难适应这种天气冷暖变化,甚至让宝宝患上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所以宝宝春捂有利于预防春季流行的疾病,帮助宝宝适应季节的变化。

  宝宝春捂的注意事项:

  1、衣服要递减

  当冬季向春季转换时,由于宝宝的防卫体系正处于“冬眠”初醒之际,所以在这一阶段,家长千万不能急于一下子就脱掉宝宝的衣物,建议应因人而异,根据不同的体质,一件件递减地脱。

  2、穿衣要“下厚上薄”

  正所谓寒多自下而生,这与现代医学所认为的人体下部血液循环较上部为差,易受寒冷侵袭的观点相吻合,所以建议春捂的宝宝最好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为好。

  3、春捂要有度

  对宝宝来说,过度春捂容易使婴幼儿出现“过暖综合征”,所以春捂要有度,由于春风比冬风要柔和很多,所以家长们不妨为宝宝选择一些宽松的薄棉服,这样既可以挡风,又可以透气。

  春天正是宝宝好发疾病的季节,看完全文的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宝宝的春捂工作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