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正确吃主食,提高宝宝免疫力

幼教网 2016-07-13 14:39: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主食的食用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前,人们的主食是以全麦、玉米面、糙米等全谷粗粮制作的食物为主,食用精白米面制作的食物比例较小。现在则相反,人们的主食主要是精白米面做成的食物,粗粮食用比例较小。无论在家庭中,还是在饭店、食堂中,精白米面所做的比例很大。精白米面做的主食,口感绵软细腻,很受欢迎。因此,现代的粮食加工工艺,对小麦和水稻进行精细加工,以得到白花花的受欢迎的精白米面。很多人认为,大人孩子都应该吃白米白面才对,粗粮是没有营养的食物,这种观点对吗?应该如何健康吃主食呢?让我们先来看一下谷物中的主要营养素吧。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种类很多,如维生素B1、B2、B6、尼克酸、叶酸等。谷物中含量较多的是维生素B1,维生素B1能够促进体内的淀粉和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释放能量。如果缺乏维生素B1,可能造成疲乏无力,胸闷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脚气病。这可不是我们常见的脚上得的那种脚气,这是一种神经炎疾病,对身体伤害很大,患者也非常痛苦。

  谷物中的维生素B族,主要分布在谷皮和糊粉层。谷物在加工过程中,经过精细研磨,种子的谷皮和糊粉层已经被处理掉了,所以维生素B族损失很多,加工得越精细,保留的就越少[1]。人体所需的B族维生素,主要来源于谷物,如果总是吃精白米面,就很容易产生维生素B族缺乏的情况。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谷物种子中的胚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但现代粮食加工过程中,很多胚芽都被去掉,用来制作其它食品或保健品了。所以,我们真正吃到的粮食中,基本不含胚芽。

  谷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不被人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这类物质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但也是非常重要的营养素。它可以帮助人体清除垃圾,将肠道中有害的物质排出体外,因其不被消化,几乎不产生能量,也不会造成血糖的升高,让人特别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对于控制体重、控制血糖、血脂水平等有非常积极的作用。[1]而精白米面在精加工过程中,膳食纤维也损失惨重。虽然膳食纤维可以从很多其它渠道获得,如蔬菜、水果、薯类等,但主食是大部分人每天必须食用的食物,从主食中摄取适量的膳食纤维,也非常重要,尤其对于肥胖人士、糖尿病、高血脂患者来说,多吃全谷物、粗杂粮,是非常有必要的。

  所以,我们日常吃的精白米面中的营养物质被大量破坏了,这也是营养学家一直在呼吁要多吃全麦面粉、粗粮的原因。常见的粗粮,如小米、燕麦、高粱、玉米等,因其不需要精细加工,而保留了丰富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B1、B2的含量较高[1]。所以,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适当吃一些粗杂粮,来预防一些营养素的缺乏,从而提高免疫力。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吃主食呢?

  营业学家的建议是:成人每天吃的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占一半或以上为益。儿童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所以比例要适当减少[1]。现在我们能很轻易地买到各种粗粮,这也是我国居民生活便利、物质丰富的体现。不防将各种杂粮买回家,做饭时放一些,和精白米面搭配着吃。这样能够防止一些营养素的缺乏,孩子的免疫力自然会得到提高。

  日常生活中,如何轻松食用粗粮呢?

  可以将粗粮与白米一起做成杂粮饭 食用豆类是营养丰富的食物,其所含的氨基酸种类和谷物不同,吃米饭时,搭配少量豆类,如大豆、黑豆、红豆、绿豆等,能够实现蛋白质的互补。我常常做的是红豆米饭、绿豆米饭、大小米饭、紫米饭等。这种杂粮饭相对白米饭味道更丰富,营养也更全面。

  可以经常喝一些粗粮粥 粗粮粥要做的软烂一些,才好消化,也更香甜。现在家用厨房电器的设计更科学,使用更便利,比如电饭锅,电压力锅等的不断升级换代,使以前用很长时间才能做好的杂粮粥,现在很快就能做好,还非常软烂。使用预约功能,晚上预约上,早上就可以喝上热乎乎的粥了。还可以用豆浆机将豆类和谷物一起打米糊喝。一定要充分利用这种便利,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可以将粗粮面粉与富强粉搭配食用 家里应该配备一些粗粮面粉或全麦面粉。如黑米面、玉米面、豆面等。做面食时,掺和一些,无形中就会增加粗粮的摄入,而且还会增加面食的香味和营养,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粗粮、豆类和精白米面能搭配食用的方法很多,根据自家口味可以随意搭配。对于孩子来说,适当吃点粗粮,补充维生素,能够提高免疫力。当然也切忌贪多,吃太多杂粮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造成身体负担,过犹不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