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一岁前不能吃的四类食物

幼教网 2016-07-15 09:51: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主食类

  谷类和淀粉类食物是宝宝的辅食首选,很多宝爸宝妈都会给宝宝添加米粉、稀饭等谷类和淀粉类的食物,这是正确的。因为谷物和淀粉很容易被消化和吸收,而且不容易过敏,当然也不排除有一部分孩子对淀粉过敏。

  但是宝爸宝妈们在给宝宝选择谷类食物时,往往偏向于选择精细的谷类,但是其实精细的谷类食物里维生素往往遭到了破坏,特别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B1是宝宝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缺乏维生素B1会导致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损害,而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谷类的胚芽和外皮中,过度碾磨会造成其大量丢失。所以爸爸妈妈们在烹饪时一定要尽量减少维生素B1的损失。

  爸爸妈妈们在给宝宝烹饪主食时要遵循几个原则:1、粗细粮搭配;2、不要过度淘米;3、不要吃捞饭(即把米煮到半熟,然后捞出再蒸);4、烹煮时不要加碱(小苏打)。

  2、荤食类

  肉类富含铁质和蛋白质,被认为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肉类蛋白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补充植物蛋白中赖氨酸不足的问题,而且肉类的胆固醇和脂肪酸是婴幼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不过以下所列举的几种食物,在宝宝的辅食初阶段,是不能给宝宝食用的。

  蛋清

  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够通过胃肠壁进入婴儿的血液中,而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没有发育好,如果吃蛋清的话,蛋白质含量过高,可能会在肠道中异常分解产生大量氨,可能会引起蛋白质中毒综合症,类似于过敏的症状。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并不高,但是能尽量避免就避免,以免宝宝产生不适。

  汞含量较高的鱼

  现在水污染在全球都比较严重,海鱼的生存环境不断受到威胁,鱼类体内的毒素按食物链呈几何级增长,所以深海里的食肉鱼是污染最严重的,尤其是汞。汞主要以甲基汞的形式积累于生物体内,可能会影响人类的神经系统,尤其是孕妇和胎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解读“部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汞超标事件”处理措施》中我们可以看到,“贝因美”、“亨氏”等品牌的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都有汞含量超标的情况,就因为这些企业使用了深海旗鱼和金枪鱼的原料。

  在选择鱼类的时候,尤其要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鱼类,主要包括鲨鱼、剑鱼、旗鱼、鲶鱼、罗非鱼金目鲷及吞拿鱼,特别是大眼吞拿鱼、蓝鳍吞拿鱼等。

  3、蜂蜜

  因为蜂蜜在制造过程中没有经过高温杀菌,因此可能含有肉毒杆菌孢子,可能导致一岁以下的婴儿肉毒杆菌中毒,所以也要尽量避免给宝宝吃蜂蜜。

  4、鲜奶

  鲜奶虽然营养丰富,但是一岁前的宝宝最好还是不要食用,因为鲜奶中的蛋白质分子结构大,不易分解,无法为宝宝的胃肠道所吸收。而且有些宝宝的肠道中如果没有足够的乳糖酵素分解乳糖,会刺激宝宝的肠道,影响排便。也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肾脏负担,使宝宝出现脱水的症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