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幼儿同伴团体个案分析与研究

幼教网 2016-07-18 13:48: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关键词】

  个性及幼儿个性幼儿的良好个性巴学园幼儿园集体教育与个体教育

  一、绪论

  经过在幼儿园两周的保育实习,对幼儿园大致的教育、保育工作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而不再仅仅局限于书本的理性认识。

  当今多数的幼儿园,毋庸置疑地成了“寄存”幼儿的场所。幼儿园本应是孩子的乐园,但是引导幼儿个性的发展成了幼教界的奢侈品。集体化教育的快捷便利似乎颇受各个幼儿园的欢迎。面对渐渐被抹杀掉的幼儿个性,我对集体教育与个体教育进行了研究。

  对本研究,我采用查阅文献资料及调查访谈的方法。

  二、本论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以集体教育为主,但是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教学效果不佳。比如:过于注重活动的形式,缺乏过程与目标意识;只关注幼儿表面的兴趣,难以提升幼儿真正的兴趣;只关注幼儿动手的能力,而忽视幼儿思维的参与;处理不好生成与预设的关系,影响幼儿主体的发展。

  50年代,前苏联幼教研究工作者把“学前教学”这一概念引入幼儿园,形成了以作业为基本组织形式的幼儿园教学活动模式。教学被看作智育的主要手段,被定义为“发展儿童的熟悉能力,用系统的基本知识武装他们,按《幼儿园教育大纲》所规定的范围培养他们的技能和技巧的有系统、有计划和有目的的过程”。这是一种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教学观。在这种教学观指导下,学习被看做接受由教师预先建构好的知识体系的过程。因此,这种接受面广、效率高的集体教学,就被视为传授这种预先建构好的知识体系的“捷径”。随着现代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的深入,人们逐渐熟悉到:教学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过程,而是知识的处理和转换过程。由于学习者原有认知结构与经验的影响,同样的事物与现象对于不同的学习者会有不同的意义。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注重发挥幼儿学习主动性的同时,承认和尊重幼儿学习中的个体差异。80年代以来,人们对个别差异的理解发生了变化,由过去认为的能力大小、强弱的差异及个性差异,发展为发展速度、认知结构特点的差异。这使人们熟悉到,要发挥幼儿学习主动性,就必须使教学内容、进度和方式方法,适合每一个学习者的身心发展水平、进度和特点。这种新的教学观、个别差异观,帮助我们熟悉到了集体教学对幼儿学习主动性发挥的局限性。集体教学是全班幼儿在同一时间内以同样方式与速度学习同样内容的组织形式。在集体教学中,教师无法顾及幼儿发展的个别差异,无法真正满足每个幼儿学习的需要,因而不利于每个幼儿学习主动性的发挥。作为一种教学组织形式,集体教学之引入幼儿园,曾经发挥过进步作用。“作业教学的引入幼儿园,对培养儿童有组织的行为、发展他们的熟悉活动、教他们学会遵从成人的指示,从而做好儿童的入学预备,的确起过良好影响,作业教学在历史上的这一进步作用是应予以肯定的。今天我们不能因其局限性,而全盘否定其存在价值。尤其是我国的幼儿教师大多有着比较丰富的集体教学经验,让她们用其他教学形式来完全代替集体教学,是短时期内不可能实现的,而且也是没有必要的,因为集体教学有其独特的教育功能。我们应该在认清其局限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其优越性,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镜头一:(中班的积木建构区,男孩李晨与两男孩、一女孩组成一组,进行积木搭建。)

  李晨选择用积木搭建城堡。当他开始搭建的时候,其他三名孩子并没有与他一起合作,而是站着或者坐在他的周围看他搭积木。当一名孩子主动与正在搭积木的李晨交谈时,李晨立刻斥责道:“别惹我发火啊,听到没有,闭嘴!”当男一名孩子插话时,李晨马上恶狠狠地对他吼道:“你废话多了啊,告诉你,再有两次我就把你开除,听到没有!’’而当女孩碰到李晨搭建的积木时,李晨又暴躁地对她说道:“你怎么尽给我添乱呢?你也不听话了吗?”整个区角活动中,真正搭建积木的只有李晨一入,其他三入都是旁观者,他们偶尔的插话或者参与也被李晨车则或制止。

  镜头二:(幼儿园小操场,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地上,孩子们正在进行再现动画片《奥特曼》中情景的游戏。)

  李晨大声叫道:“胜利队队员集合,立即集合!”四个男孩、一个女孩都拥了过来。“立定!我让你们解冻,你们才能解冻!”所有“队员”听了李晨的话都站在原地不敢动。李晨将手中的圆环玩具扔到地上说“这里着火了”,然后边大声叫“火越烧越大”、“整个世界都着火了”,边用双手做夸张的动作表示一会儿又说“现在解冻”。说完,他立即冲向其他孩子,说“卡、卡、卡”,用手在每两个孩子中间的地方劈砍。“队员们”惊声尖叫地散开跑,边跑变喊:“队长来了,队长来了……快跑快跑!”李晨就在后面追,但是并不去抓他们。整个游戏活动在追逐中持续……

  镜头三:(谈话活动中,孩子们围坐一圈谈话分享,“胜利队队员”全部紧挨着坐在一起。)

  集体谈话的过程中,李晨被老师叫去吃药,李晨立即对身边的队员小宝说:“帮我看着座位!”小宝十分迅速地把一只手掌放到李晨的座位处。整个活动过程中李晨都没有回来,但小宝的手一直没有从其座位上拿开过,直至活动结束。

  近日,笔者在幼儿园观察时,发现了一个名为“胜利队”的中班幼儿小团体。当前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儿童同伴团体的雏形产生于小学低年级,在学龄中期达到稳定状态,因而小学时期也被称为“帮团时期”。在幼儿期,儿童虽然对自己所属的群体表现出一种特别的偏好,但是由于其团体常模和价值调节往往是外加的,而且形成的群体基本不具有长期稳定性,所以被认为“尚未形成富有凝聚力的同伴群体”。①然而,胜利队的出现似乎与目前对幼儿同伴团体的普遍认识存在差异,这引起了笔者的关注。

  笔者采用时间取样和事件取样相结合的方法对胜利队内部的同伴交往情况进行了观察,发现孩子的交往模式表现为以下两个突出的方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