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美术活动中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幼教网 2016-07-18 13:57: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使之受益终身。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常常告诫自己,养成教育是幼儿园教育的关键所在。我们应该注重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首先,在美术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为美术及各项学习活动打好基础。习惯是相对稳定、完整的条件反射系统。如果幼儿养成不良习惯,要改变它,要花数倍的精力。所以,教师对学生从小就应严格要求,长期坚持,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作为幼儿教师,在幼儿美术活动中,要时时刻刻提醒他们整理好自己的东西,从细节入手,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整理好自己的水彩笔、油画棒、棒棒胶、手工纸、小剪刀等。在建构活动中,引导搭好房子的孩子,用立方体、圆柱体等将单一的房子变成一座城堡,引导这些孩子继续发挥想像力,搭完了城堡,还可以在城堡外搭什么呢?孩子们一下来了灵感,觉得有东西可搭,可以搭一些树、小桥、健身器等。所以,不断地创新,不断寻找活动的延续点,是幼儿坚持活动的基础。除此之外,我们要鼓励幼儿克服困难,坚持达成目标。如此,一点一滴,让他们逐渐养成做每一件事都有始有终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

  其次,在美术教学中,树立学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促其学习进步。为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活动,或集体的、或小组的。如进行绘画比赛、集体创作等。如大班教材《热闹的城市》这一课需全班幼儿合作创作,于是我和本班教师就组织孩子们共同开展《热闹的城市》绘画活动。这样一来,每一名幼儿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欣赏着共同完成的作品,每个幼儿都感受到这张画上有自己出的一份力。教师再适时评价:“少了哪个小朋友画的内容,这张大画就不够丰富热闹了。”如此,幼儿的自信心就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同时,要重视评价幼儿的作品,具体要把握两个原则:一个是鼓励的原则,起到激励幼儿积极活动的作用;一个是针对性原则,帮助幼儿掌握方法,继续活动。

  再次,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审美感知力。审美感知包括对美的敏感度和感受能力。生活中处处都有美的事物,为我们的生活增光添彩。在美术欣赏中,我们要引导幼儿善于发现美。如在幼儿欣赏梵高的《向日葵》时,我引导幼儿感受黄色火一样的热情和奔放的笔触所给人的动感,在幼儿再看到向日葵时会因这种植物耀眼的色彩和旺盛的生命力感到鼓舞;在欣赏年画时,引导幼儿从年画丰富的形象、鲜艳的色彩中体会到吉祥如意的感觉。就这样,幼儿在一次一次的欣赏活动中,丰富着自己的审美经验,完善着观察、体察的能力,感觉磨励得更加细致敏锐,等幼儿把眼光投向生活时,就会觉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最后,我们还应该为幼儿创设自由绘画的空间,调适幼儿的情绪情感。幼儿在绘画过程中,会表现出兴奋、喜悦、自豪等情绪。根据幼儿的这些心理特点,我积极创造让幼儿自由发挥的机会。如记日记画画,这是幼儿喜欢的一种绘画形式。幼儿把自己在生活中碰到的感兴趣的事物记日记一样记录下来。在创作过程中,幼儿抒发着不同的情绪体验,愉快的、高兴的、不安的、忧伤的,在谈谈画画的过程中,宣泄着不同的情绪。(作者系武都区幼儿园教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