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园趣味数学的渗透性教育

幼教网 2016-07-18 14:30: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数学是一门抽象性、逻辑性很强的学科,但它又具有现实性,来源于现实生活。新《纲要》在数学教育的目标中指出:“能从生活和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并体验到数学的重要和有趣”。“在生活和游戏的真实情境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幼儿的数学感和数学意识;体验到数学的重要性和意义;在不断遇到各种新挑战和不断成功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自信心,感受到和体验到其中的乐趣。”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幼儿数学的渗透教育,如果将数学知识融入游戏、运动和生活中,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动中学,就既可满足幼儿的游戏和活动需要,又可很好地完成数学教学目标。幼儿教育中数学相当重要,而如何让孩子在生活中轻松愉快地学习,在不知不觉中掌握数学的真谛,正是趣味数学的魅力所在,也是我们不断努力和追求的。

  一、什么是趣味数学

  趣味数学是一个增强读者数学兴趣的栏目。数学历来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知识,是自然科学的有力工具。在远古时代,人们最先掌握的科学知识就是数学。其实,数学并不是像一般人认为的那样枯燥,而是非常引人入胜,有时更是非常有趣的。幼儿园趣味数学教育较注重幼儿兴趣上的培养,通过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新颖、实用的操作材料,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将数学知识巧妙地渗透于游戏、运动、日常生活以及教育教学中,使幼儿从具体材料和各项活动中进行抽象,由外部的感知活动内化为内部的思维活动,并用语言促进思维,学会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获得真实的认识和体验。在这个探索了解事物本质的过程中,幼儿的知识水平和经验水平都得到了提升,也体会到了探索的乐趣,从而促进幼儿更好地学习。

  小班幼儿由于其年龄和生理心理特点,尤其喜欢游戏和运动,而数学由于其学科特点,相对而言比较抽象和枯燥,如果将数学知识融入游戏和运动中,让幼儿在玩中学,

  在动中学,就既可满足幼儿的游戏和运动需要,又可很好地完成数学教学目标。根据这一理论设定,在组织小班数学活动时,我就着手进行数学知识与游戏运动相结合。以下是我在数学教学活动中的一个实例:

  在小班的“按颜色分类”这一教育活动中,开始我是这样设计的:老师叫到黄树叶的时候,手持黄树叶的幼儿站起来挥动手中的叶子,其他幼儿蹲下不动。结果在活动实施时,发现这个游戏的设计忽略了小班幼儿的直觉思维和自我控制能力差的特点。不仅没有达到隐含的教育效果——按颜色分类,而且教师的指导作用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发现问题后,我立即改变了方法,优化了这一游戏活动。先让幼儿捡到一片自己喜欢的树叶以后,随音乐做游戏。游戏停止,树叶娃娃都回到树妈妈的身旁,红树叶找红树妈妈,黄树叶找黄树妈妈,绿树叶找绿树妈妈…….

  这样一来,幼儿情绪高涨,全身心投入,也都能按要求自主地做好分类活动,在多次的交换树叶中,幼儿都能在自由的游戏中按颜色进行分类,教师也实现了在游戏中引导的教育价值。

  二、趣味数学在幼儿园活动中的体现

  陶行知先生认为:“教育必须是在生活中进行的,一切教育必须通过生活才有效。”另外,新《纲要》的字里行间也无不向我们透露着“整个世界就是孩子的课堂”,在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中,任何物体,任何现象都与数学有着密切关系,教师要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真正做到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

  1、将趣味数学渗透于游戏中

  玩具是幼儿的天使,游戏是幼儿的伴侣,幼儿就是在游戏中、在玩中一天天长大和进步的。游戏深受幼儿喜爱,融入数学知识的游戏或者将数学活动设计成游戏,则更受幼儿的欢迎。因为利用游戏形式进行抽象的数学知识的学习,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思维的积极性,使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中轻轻松松、饶有趣味地学习数学。

  2、将趣味数学结合在运动中

  有人说,幼儿是在摸、爬、滚、打中认识周围世界的,由于年龄原因,小班幼儿更喜欢运动,顺应这一年龄特点,我注意将数学练习和运动即体育游戏结合起来,让幼儿在运动中学数学,收效也很明显。

  如:“拍皮球”是个传统的体育游戏,我结合“1”和“许多”的教学和3以内的点数,在原来的游戏中增加了“拍一下”、“拍许多下”、“拍三下”等,让幼儿练习边双脚跳边回答:“跳一下”、“跳许多下”、“跳三下”。改编后的体育游戏更切合教学实际,也更有利于幼儿掌握数学知识。

  3、将趣味数学体现在各领域教学中

  新《纲要》明确要求:“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识规律,各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中。”因此,教师应在各领域中渗透数学教育,将数学内容与其它课程整合,让它们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渗透,共同提高。


  例如,在绘画、泥工活动中,幼儿可以获得有关空间、形状、对称意识以及体积、重量等感性经验;在健康活动中,幼儿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形成空间方位意识;在科学教育中,幼儿可以自然地运用测量、数数等方法发现物体之间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关系,提高数学应用意识,发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艺术欣赏活动中,我们可以让孩子欣赏自然界中蕴含数学美的物体,如贝壳、花朵、蝴蝶、向日葵花盘等,使幼儿感受排列形式上的秩序美与和谐美,感受数学的魅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