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

幼教网 2016-07-18 15:02: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论文导读:在新世纪,外语课程改革方兴未艾,作为启蒙教育的基石,幼儿英语教育得到了教育界的高度重视,这为学前英语教育活动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看,幼儿的兴趣极易转移,如果没有合适的教法,幼儿极易在一段时间后,由于心理上相对出现的疲劳状态,发生学习兴趣的转移,课程的吸引力程度就会降低。

  关键词:幼儿英语,学习兴趣

  当今时代,英语已经成为国际化社会的标准语言,成为走向世界的通行证.在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整个社会对外语的需求不断增加的大环境中,新兴双语人才的教育正在成为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邓小平同志曾针对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要求,提出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新世纪,外语课程改革方兴未艾,作为启蒙教育的基石,幼儿英语教育得到了教育界的高度重视,这为学前英语教育活动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些心理学家和神经心理学家、神经生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幼儿具备有学习双语的自身条件。对于第二语言学习的关键期的分析表明:儿童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一种语言最基础的原则,可以说出或听懂从未听过的句子,语言学习的能力远远超过超过成年人。MichaelH–Freeman的研究认为:零到六岁为幼儿语言学习的最佳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幼儿都有两个以上言语中枢的可能性,在此阶段儿童语言学习有许多有利的因素。论文参考网。如:发音方面负迁移小、记忆空间大、干扰因素小、可塑性强等。另外,双语学习还有助于幼儿心智、语言、创意的发展。并且还有助于使幼儿的交友范围扩大,同时有机会吸收两种文化。种种研究表明:幼儿学英语有其独特的优势。

  幼儿园英语活动的主要目标为:培养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幼儿初步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初步形成正确的外语语言习惯等。在幼儿英语的启蒙阶段,培养幼儿兴趣是首要的目标,也是基础的目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对学习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如果一个人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就会孜孜不倦,乐在其中,越学越爱学。兴趣作为一种非智力因素,并不像智力水平、认知方式那样对认知过程起直接作用,但对学习者潜能的挖掘、创造性的发挥有重大影响。幼儿对事物的好奇心强,在学习中,他们以兴趣为出发点,十分容易被新奇的刺激所吸引,兴趣是他们的学习动机。因此,幼儿英语教学的重点应在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上。幼儿英语启蒙教育的成败,会直接影响到幼儿将来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幼儿意志力发展水平不如成人,兴趣对他们来说尤为重要,如果幼儿对英语学习失去了兴趣,就会对他们将来的学习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兴趣不是天生的,它需要幼儿英语教师的引导、培养和保护才能形成和发展。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和近年来我国许多幼儿园英语教育的实际,我认为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创设宽松的环境,引起幼儿的兴趣。

  瑞吉欧教育工作者对学校环境的诠释和实践远远超过了我们对环境的界定。他们将环境视为一个可以支持社会互动、探索与学习的容器,赋予了环境丰富而深刻的教育内涵,使一切方案活动都以环境的创设为基础,把环境的教育价值摆在了整个教育取向的一个重要位置。创设一个宽松的心理环境和语言交流氛围,才会使幼儿想说、愿说、有时间说,有地方说,有交流对象,从而感受说的快乐,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那么教师应该创建怎样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呢?

  (一)、创设宽松、平等的心理环境。

  首先,要尊重幼儿,了解幼儿。

  教师的爱是教育中最宝贵的营养、沐浴爱的幼儿才有安全感,才能适应幼儿园双语教育环境,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教师要学会观察幼儿的情绪、精神、习惯等,并善于捕捉孩子的变化。如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新授单词“bed”时,全班幼儿逐一发音,只有乐乐不能发准音,当老师表扬其他幼儿时,乐乐伤心的低下了头。如果老师能适时地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重新发音,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增强。因此,教师好的态度与教育艺术本身就为幼儿提供一个发展的宽松环境。

  其次,尊重和满足幼儿的合理要求。

  教师要尊重幼儿的权利和地位,不以长者自居,不强迫幼儿。如:小班幼儿大多还处在沉默期时,要以听为主,教师在教授英语内容时,可允许孩子不开口,而不能强迫孩子“followme”。当孩子开始发音出现错误时,不要对他的错误直接否定,要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为他提供机会让他模仿,让孩子在没有心理压力,充满自信的环境下轻松学英语。

  (二)、要创设学习交往的环境。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指出:“要发展幼儿正确运用语言交往的能力”,社会学家认为,在语言习得和学习的过程中,语言的社会环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适当的语言环境中,幼儿的语言能力才得以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