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习惯养成记:小豆豆你可以再勇敢些

家长帮社区 2016-07-25 17:39: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坚强,勇敢似乎是小男孩的代名词,但豆豆从小看起来就很胆小,看到的新事物不敢摸,不敢做,总是在逃避,发现问题之后,我就找来一大堆育儿书,人们都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还真是从书里找到了答案。豆妈就开始反省自己,发现平时对孩子的限制过多,比如不允许玩土,玩脏泥巴,不能从高的地方往下跳......总之有很多的不允许,而且在豆豆玩的过程中我还会在一边不时的提醒他要注意安全,显得比他还紧张,总归这一切原来是我的过多保护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还好醒悟的够及时,两岁多正时孩子探索、发现新事物的初期,从现在改变还来得及,首先从态度上慢慢转变,对豆豆放手了许多,对一些在我看来有点小危险的小游戏(比如爬高,跳远)也开始慢慢让他尝试。就发现孩子在慢慢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首先他会专心的做某一件事情,不会一会看看妈妈在不在身旁,之前如果发现不在了他就会哭,现在他在玩的过程中我上个卫生间他也不知道;摔倒后,以前是环顾四周找妈妈求安慰,现在看也不看爬起来继续玩,没啥事!其实想想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怕孩子受到伤害,而不是孩子怕,现在儿子要爬高时,我只是站在旁边看着,离得近些,在他出现危险情况的时候伸出手拉一把就行了!

  记得在豆豆三岁多的时候他想玩空中探险,确实挺高的,但我不想打击他的热情,那就试试吧,办了张会员卡,没想到还没上去一看工作人员要给他穿安全装备就吓哭了,哭着说:“妈妈我不要爬了”,看着儿子受惊吓的样子,很是心疼,因为在这之前他没有体验过那种场面,心种不免有些胆怯,我理解儿子,安慰着他,不爬没关系,我们可以去玩其它的,但是工作人员拿的是用来保护你不受伤害的工具,他们没有恶意的,我没有强迫儿子,但我跟他讲清楚,消除他心里的恐惧感!那张会员卡在我钱包里静静地呆了一年多,直到今年七月份才派上用场了!

  那次我带豆豆去玩,他又看见那个空中探险了,说要玩,因为那天爸爸妈妈都在场,豆豆表现得很镇定,穿戴好安全装备后还给我们摆了个很酷的POSE,走到独木桥那,他不往前走了,眼里含着泪,我看得出他有点害怕,便对着他说,哇,豆豆今天咋这么勇敢啊,都上得那么高了,妈妈伸手都抓不到豆豆了,你看,还有教练在后面保护呢!老公说:“我们小豆豆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加油!说完我们俩在下面给他鼓掌,豆豆看着没有那么紧张了,再回头看看还有教练在后面,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冲到了最高层,中途没喊过害怕!

  总结:根据豆豆的经历,感觉大多数孩子胆小很多原因是由于大人对孩子限制过多、包办代替、过度保护造成的,其实孩子有自我保护的本能,自己感觉到危险他就会本能的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当我们经常提醒孩子这也危险,那也危险时,很容易造成孩子紧张,过度自我保护,对什么事情都怕,不敢接触,这样也就阻碍了他探索的勇气与信心!应当给孩子时间、耐心等待孩子的转变,抓住孩子某一次的细微的改变及时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