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宝宝擦屁股不当小心造成肛瘘

互联网 2016-07-29 13:17: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前不久看到一篇新闻,某户人家的一岁宝宝竟然患上肛瘘,得知检查结果孩子的父母不免吃惊不已。医生表明,孩子之所以会患上肛瘘,与日常生活使用的纸巾离不开关系,也就是说,在给宝宝擦拭屁股时使用的纸巾大有问题。近年来,医院不时会收治患肛瘘的婴儿,其发病原因多半被证实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

  宝宝大便后换尿布时,父母往往会先用纸巾将残留的大便擦掉,或者直接用干尿布擦,甚至有时候会用废纸,觉得这样经济划算。但由于婴儿的皮肤十分敏感娇嫩,大便黏性又大,当第一次擦不干净时,就会重复好几遍擦拭干净,可这么来回擦拭就很容易损伤肛周皮肤,加上婴儿的肛门柔软松弛,擦拭力度过大,就会损伤肛门黏膜、感染溃疡后形成肛瘘。

  而在城乡不少家庭,尤其是农村,许多老年人会用旧床单旧衣裳给孩子做尿布,认为旧布吸水性好。殊不知,旧布经过多次反复搓洗,布上的绒毛已经荡然无存,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表面布满了一层毛刺,而这些毛刺的伤害性不亚于劣质纸或是废纸,特别是在干燥状态时很容易伤害宝宝细嫩的皮肤。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能忽视给宝宝擦屁股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看似十分平常,但如若没有使用正确的方法则会对宝宝的肛周肌肤造成伤害。针对肛瘘,男宝宝和女宝宝两者之间的临床表现各有不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内容。

  1、男宝宝肛门发炎后红肿、疼痛,形成脓肿后肛周皮肤肿胀发亮、中心软化,溃疡后流出脓液而形成肛瘘,腹泻时粪便从瘘管口流出。反复发炎脓肿破溃则成为慢性肛瘘。

  2、女宝宝发病急,外阴红肿,溃疡后粪便会从阴道口外的瘘口排出,头3天大便几乎全从阴道口排出来,肛门反而不排便,大约十天后肛门才逐渐恢复排便。但女孩患肛瘘后常不易自动愈合,以后出现腹泻时仍可从瘘管口漏出粪便,一般2岁后漏便现象才逐渐减少。

  问:宝宝患上了肛瘘,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答:最好的方式要根据肛门炎症、脓肿、瘘道三个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治疗原则。

  ①当肛门周围尚未形成脓肿,仅见皮下有炎症反应时;可采用保守治疗,每日用温开水坐浴2—3次,适当吃些抗生素,局部可用金黄如意膏外敷等消炎、消肿治疗。

  ②如脓肿已形成,可切开排脓,预防反复感染,由于距肛窦较近,可一次切至肛窦,可避免日后成肛瘘。

  ③多数小儿肛瘘,可随发育生长自己愈合,所以一般不主张及时做根治手术,一旦肛瘘已形成,可等孩子稍大些,到5—10岁时再手术,可行瘘道切开术或挂线治疗。如在肛门两侧同时存在两个瘘道者,应分次行瘘道切开术,若采用挂线方法,可用胶线一次收紧即可。

  看到这里,不少宝妈们肯定会问,宝宝的私密处皮肤那么娇嫩,时不时还会泛红,甚至起湿疹。那有什么方法可以更好地去进行呵护呢?下面就来给众多妈妈们传授几个妙招。

  1注意卫生

  在给宝宝做清洁前,妈妈们要先洗干净手,避免细菌残留。最好给宝宝准备专门的清洗用具,给孩子清洁完毕后,将盆、布之类的用具清洗一遍,千万不要因为嫌麻烦而忽略细节。

  2选择温和的清洗产品

  在给宝宝清洗皮肤时,不要用含皂质和刺激性的沐浴露,应用温和的婴儿润肤露、润肤油。

  3关于纸尿裤

  越来越多的宝妈开始使用纸尿裤,相比传统的尿布,纸尿裤确实有不少优点,但是,纸尿裤要正确使用。白天最好2-3小时换一次,每次更换,需要清洁一遍,最好可以给宝宝一个晾着屁屁的休息时间。

  4选择柔软的纸巾

  宝宝的皮肤非常幼嫩,如果使用的纸巾质地过硬,在擦拭期间就会容易刺激到宝宝的皮肤,当然,除了纸巾还可以选用婴儿专业湿巾进行擦拭。

  5爽身粉、护臀霜的用法

  待清洁完毕后,可以适当给宝宝扑粉,除了小屁屁可以使用,洗完澡后也可以在腋下等扑粉,但要注意不能买那种带有清凉成分的爽身粉。当宝宝出现红屁股时,就需要用到护臀霜,因此家里要提前备好一只。但要注意,护臀霜要在清洗之后,扑粉之前使用,皮肤有破损处不宜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