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手爸妈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

互联网 2016-07-29 15:27: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早产儿吸吮力弱,吞咽功能差,胃容量小,易引起呛奶而窒息,加上各种消化酶不足,消化吸收功能也较差。所以,出院回家之后,科学喂养显得尤为重要了。针对早产儿的喂养,有几个关键要素需要提醒各位家长:

  一、母乳喂养最有益于宝宝健康,早产儿也不例外

  分娩之后,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但是这种情况下早产妈妈更需要及时进行开奶,早产儿住院期间,早产儿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与足月生产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成分不同,它的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除了早产儿生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早产儿妈妈的母乳还提供了一些保护性因子,帮助早产儿抵御疾病,减少感染。

  早产儿由于其特殊的生理需求,胃肠消化吸收能力不成熟,比足月儿需要较多卡路里及特殊营养素,带早产儿出院后,如果妈妈母乳分泌不足,就要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早产儿。而配方奶的选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专用的“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其特点是营养丰富、热量高、容易消化吸收。“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是从早产儿出院后至少到矫正月龄3个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把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延长至矫正月龄12个月。等到早产儿矫正年龄满1周岁的时候,就可以转为吃普通足月儿配方奶粉了。

  一直给早产儿母乳的妈妈也要注意: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不能满足低体重早产儿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需要。因此,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大多数新生儿专家也建议,在早产儿吃奶量达到每天100ml/kg时开始添加母乳强化剂。

  二、尽量多地让早产儿吸吮乳头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其吸吮母亲的乳头。如果早产儿吸吮力量不足,母乳量充足的早产儿妈妈尽量把母乳吸出来,用滴管或小匙喂给早产儿,选用的滴管应到专门的医疗器械部门去购买,小匙应选用边缘钝的瓷匙或不锈钢匙为好。不管是选用滴管或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地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早产儿的气管中。等早产儿具备了吸吮能力,就要尽量多地吸吮母奶。妈妈喂奶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早产儿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早产儿较容易地吃到乳汁。

  三、人工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注意奶粉冲调浓度和温度

  早产儿肾脏没有发育完善,奶浓度过高对早产儿的体重增长会带来影响。因为早产儿的体内含水量很高:一般新生儿的含水量占人体的70%,而早产儿达到了80%-85%,体内含水量高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脱水。如果奶水浓度太高,从小便中带出的水分也越多,即便吃得再多,营养也会从小便中溜走,体重增长也会非常缓慢。所以早产儿的奶水浓度应是2:1,即2份奶,1份水,相比较而言,新生儿的奶水浓度是3:1的比例。早产儿早期阶段可按照2:1的比例吃,一直吃到纠正月龄的满月,然后再逐渐按照3:1的浓度给早产儿喂奶,逐渐过渡到吃全奶。

  另外,冲调温度也要适中。家长可以把冲调好的奶汁滴在手背上以不烫为标准。喂奶速度要慢,避免早产儿吃得太急而导致呛奶。另外按需给早产儿喂奶。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家长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早产儿一个休息时间:吃1分钟后,让早产儿停下来休息一下,等10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四、喂养时要注意姿势以防溢奶

  由于早产儿吞咽功能不完善,有时会发生吐奶及呼吸运动不协调现象,使奶逆流至咽喉部,再吸进肺部,引起吸入性肺炎,严重者会立即窒息致死。所以喂养时,最好使早产儿处于半卧位,奶嘴最好质地软,吸入孔大小适宜。如果发现溢奶,立即将早产儿俯卧或侧卧,让口中奶流出。

  五、另外要注意观察早产儿食用奶粉后的反应

  如早产儿喝普通早产儿奶粉后常拉肚子,此时就需要换成免敏奶粉。免敏奶粉中去除了奶粉中容易引起胃肠过敏反应的物质,不含乳糖,为天生缺乏乳糖酶的宝宝及有慢性腹泻的宝宝所设计。美国儿科专家最近发现,奶粉中如果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

  健康TIPS:

  一部分早产儿喂养到位,“长势”良好,通常很快就可以追上同龄孩子,而一部分早产儿则始终处于同龄孩子发育标准最低限,多数早产儿在2岁左右可以赶上同龄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少部分达不到的,家长也不要在喂养方面急功近利,顺其自然。随着机体各器官发育成熟,早产儿与正常孩子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