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做到这五点,帮助孩子克服阅读困难!

励步英语 2016-08-01 10:35: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许多家长在进行英语启蒙的过程中,最常遇到的困难就是在英语阅读方面的。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又如何让孩子顺利的完成英语阅读?本文从老师和家长的角度,详细讲述这个问题。更多少儿英语阅读信息,请持续关注励步英语

  英语阅读困难通常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英语文字

  题材与体裁

  语言

  低期望

  任务布置

  那么我们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关注单词的拼写

  我们需要把孩子的精力集中在较为常用的拼写规则上。让孩子们做些寻找拼写规则的活动也是很有益的。当学生遇到了新词汇,问问他们能不能回忆出其他相似拼写的词汇。还有一种方法,让学生们抄写部分文章。当他们见到自己的抄写错误后,会更加关注拼写。

  选择恰当的主题

  我们应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阅读主题。了解孩子的兴趣,我们可以通过书面或口头的问题来调研,也可以在平时观察他们对不同文章的反应。由于个体的兴趣差异很大,所以教师还需要囊括进来一系列的主题以照顾整个班级。

  阅读前预先扫除障碍词汇

  在进入阅读教学前,先讲解障碍词汇(blockingwords)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我们无法把每一个学生不认识的词都做以讲解,我们要做的,是把会影响学生理解的关键词汇找出来。

  留一些生词在文本总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孩子们通过阅读有生词的原版文字可以锻炼出体会与总结文章大意的阅读能力。

  人为导向成功

  每次给孩子的阅读文章,要既有难度,又能在老师的帮助下让孩子成功阅读。我们需要将孩子过去的不良阅读记忆剔除掉,为他们创造更愉悦的阅读经历。

  教学与活动

  好的活动可以提升孩子对自己的阅读期望、理解文章意义并且能唤起他们对阅读的热情。与阅读测试不同,适当的阅读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语言和文章的结构。当学生做诸如上网搜索信息、填写表格、阅读拼图之类的活动时,他们正在一步步的走向成功阅读。

  有些活动处于教学与测评中间,比如需要有正确答案的提问。如果学生在测试的情景下,那么这个问题的目标是去测评学生阅读的优势和劣势。但如果换一种情景,比如让学生两两一组来对照答案,或者让他们在阅读之前就来预测一下答案。我们可以多多用第二种方式,使学生从测试情景切换到更宽松、更有创造力的阅读技能练习中。

  本读书笔记来自How to Teach Reading,是培生出版的全球广受欢迎的教师发展丛书的一本,很多老师们专门从国外买来原版作为藏书。这本书不仅对于教师,对于在家庭中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家长们也有很大的益处。懂得更多更专业,作为家长才能区分好与坏,不跟风,不盲从。

  本文由朴明华老师整理,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精品绘本推荐:选绘本就从这30本开始!

  让孩子爱上英语阅读,家长千万别做这些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