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B超对胎儿有没有害?

互联网 2016-08-01 11:28:0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术界对B超安全性的研究超对胎儿到底有无伤害,在医学领域中尚没有权威性定论,可谓众说纷纭,大多数学者认为B超检查对胎儿没有肯定的伤害。从B超原理上分析,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的时间的话,就会有热效应,这种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的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包括染色体。理论上是高强度的超声波可通过它的高温及对组织的腔化作用,对组织产生伤害,但事实上,医学使用的B超是低强度的,低于94毫瓦/立方厘米,对胎儿是没有危害的,至今尚没有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

  目前,各医院在产科领域中使用的B超检查对胎儿是安全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地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曾经有学者做过这样的实验,对十一到十二周的胎儿眼睛的晶状体和角膜进行B超照射,发现没有照射过的,没有任何影响,照射五分钟的,角膜或晶状体有轻度水肿,照射十分钟的,水肿程度较照射五分钟的重一些,但是可逆的,停止照射后可恢复正常。如果照射时间超过了二十分钟,改变就不可逆了。所以,有学者建议,一次B超的时间不要超过五分钟。还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超声检查至少对妊娠三个月内的胎儿是有害的。

  1994年,加拿大医学家对大量语言发育障碍的儿童进行研究后发现,儿童的语音发育迟钝与产前B超有关。1997年德国医学家研究认为,怀孕三个月的胎儿的骨骼对高温更敏感,此时应用超声进行产前检查会造成胎儿骨骼受损。如果孕妇高热时进行超声检查,危害更大。瑞典科学家称,有证据表明,孕期内进行B超检查,可能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他们的结论是基于:接受过超声波照射的男婴,出左撇子的比例偏高。他们认为,男婴的中枢神经系统很可能在超声波透视过程中受到影响。然而,斯德哥尔摩的卡洛林斯卡研究院的一位教授希望孕妇不要因为研究报告而拒绝接受超声波检查。他说,至今没有证据证明婴儿大脑受到损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