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花家地实验小学绘本纳入低年级阅读课

幼教网 2016-08-02 11:17: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4月13日,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召开“慧心悦行——小学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与思考”的区级现场会。该校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学习语文的同时,将绘本阅读纳入一、二年级课表,学生每周都能上一节50分钟的绘本阅读课。

  活动展示了三节研究课,体现90%课时的课程与10%课时的课程的有效联动。“北京的春节”“老北京春节里的习俗”探索了校内外结合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范式;“图书管狮子”探索了基于单元主题的阅读实践活动课程的范式。

  在《北京的春节》一课中,韩桂芳老师紧紧围绕“老北京春节里的习俗”,带领学生到首博进行参观学习,回来后进行相互交流、资料扩充,并且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回顾春节文化渊源,了解老北京春节的习俗,感受作者的情怀。

  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安晓霞介绍,学校以90%课时的课程与10%课时的课程关系为切入点,探索出了校内外实践有机结合的深度学习、基于单元主题的校内阅读实践两个语文学科实践活动课程范式。在学科教学的基础上,设计校外实践活动课程内容,集体教研设计实践学习单,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实践体验,开展研究性学习,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景中去,再回归校内进行深度学习。同时,在一、二年级,学校将绘本阅读纳入课表,每周五进行50分钟绘本阅读教学,作为语文的校内实践内容。让学生从阅读中感受到学习、创造和成长的快乐,让学生在快乐绘本阅读中获得情感和人格的健康发展。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贾美华主任指出,学科实践活动课程的探索要基于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的有机融合,以课内外的联接为起点,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展开,以综合评价为导引,最终促进学生有层次、递进式的发展,花家地实验小学做了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