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九个简单方法助你轻松开发宝宝智力

互联网 2016-08-03 16:56: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要把开发宝宝智力想象成一件有多么困难的事情,其实平时多和宝宝聊聊天、玩玩游戏,多给他一些爱,就是最有效的促进宝宝智力发展的方法。

  1.爱

  宝宝迫切需要爱,尤其是最早的几周和几个月。宝宝并不是要操纵或控制你;从生物学角度讲,他只是需要你的爱。对他的哭闹有所反应并不会宠坏孩子。

  如果你一直对宝宝的哭闹采取行动,宝宝会信任你,并会感到强烈的自我尊重。他知道自己的需要会得到满足,因而不会感到紧张,同时学习爱以及建立人际关系。如果在最初的几周或几个月得不到关心,宝宝长大后可能会内向、孤僻。

  要做的事:总是对宝宝的哭闹作出反应,通过抚摸和声音使他平静下来,而不是让他继续哭泣。

  2.聊天

  跟宝宝说话,快而模糊的话是没用的,温和慈爱的声音才最恰当。妈妈的话语是他最爱听的声音……当他还是5个月大的胚胎时就一直在听。

  要做的事:用你最擅长的语言,使用尽可能多的词汇。绝不要忽视宝宝的学习能力。如果作出夸张的表情,宝宝会更乐意与你交流。

  3.抚摸

  抚摸是强有力的刺激和学习工具。对于使宝宝平静下来也有很好的效果。据报道,与未接受按摩的早产儿相比,接受按摩的早产儿成长更快,更少焦虑,更早出院。

  要做的事:喂养时抱紧他,经常拥抱他。给宝宝沐浴后,轻轻地全身按摩,在旁边时唱歌并跟他讲话。你将享受与他在一起的这一刻。

  4.模仿

  宝宝对看你的脸很有兴趣。从刚生下来开始,他就不断地分析你的脸。他可能模仿微笑、皱眉等表情。

  要做的事:鼓励宝宝模仿你。抱宝宝时保持大约20厘米的距离,做鬼脸,如吐舌头。出乎你意料之外的是,刚出生的孩子也会伸出自己的舌头!

  5.体验

  你给宝宝带来的体验越丰富多彩,他的大脑受到的刺激也越多。让宝宝体验多种不同的环境。

  要做的事:外出散步,带他到不同的地方,如超市、运动场和商业街。让他接触不同的事物与声音。

  要避免的事:把宝宝放在电视机前几个小时;这不会刺激他。他需要的是真实的而不是虚拟的体验!

  6.探查

  为宝宝提供安全的探索环境,如起居室地板。他需要很大的空间自己去发现、探索。

  要做的事:将危险物品放到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盖上所有的插座盖板,把家具上所有的尖角包好。提供安全恰当的玩具。

  7.阅读

  在宝宝很小时就开始给他阅读。他可能不理解故事,但乐于倾听你的声音和看图片。

  要做的事:用凹凸式图片或者有触觉刺激的能互动的书,向宝宝说明书内不同的纹理,让他抚摸并体会不同的感受。

  8.音乐

  即使在其出生前对宝宝唱歌和演奏音乐对其大脑发育也是有益的。一般来说,节奏连续的音乐是最好的。人们发现莫扎特的音乐能刺激以后用于数学的神经元。

  要做的事:唱儿歌和听音乐是与宝宝共享乐趣的很好的方式。吃饭时用音乐盒或录制的音乐营造平和的心情,玩耍时则用欢快的音乐。

  9.玩耍

  玩耍是乐趣,宝宝在享受的同时也在学习!与宝宝玩耍时,你也在帮助他发育,作用比你意识到的还要多。

  要做的事:用对比强烈的图片来帮助宝宝提高专心技巧与注意范围。宝宝在研究图片时向他解释图片的颜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